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记者赵巍)10月20日,通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州区消费者协会联合举办第二届北京城市副中心消费论坛,发布《2021年通州区实体店消费体验调查报告》和《2021年通州区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报告》。

《2021年通州区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受访者遇到的房屋中介消费纠纷最多,达到22.11%;其次是餐饮服务、食品质量、网络消费、物流快递,分别占到21.78%、19.92%、19.40%和18.46%。近七成受访者对通州区消费环境表示非常满意或满意,满意度水平总体较高,但仍有提升空间。

《2021年通州区实体店消费体验调查报告》显示,通州区实体店消费者满意度总体水平较高,且满意度得分连续4年呈上升趋势。但也发现目前还存在部分影响消费者满意度的问题,例如部分实体店存在证照信息公示不明显,熟食区存在食品安全隐患,打折优惠信息不清晰,不开具发票或设置开票障碍,售后服务不到位,日常投诉较多且调解成功率较低,以及部分酒店服务不周到等问题。

预付式消费问题仍然不容乐观,其中突然关门停业、虚假夸大宣传、诱导高额办卡、不退费等问题相对突出。调查结果显示,六成多消费者(63.96%)曾遇到过预付式消费纠纷,仅三成多受访者(36.03%)没有遇到过预付式消费纠纷问题。受访者遇到过的预付式消费问题,主要集中在突然关门停业(30.36%)、虚假夸大宣传(26.88%)、诱导高额办卡(24.62%)、不退费(24.21%)等方面。这说明当前预付式消费问题仍然不容乐观,尤其是突然关门停业、虚假夸大宣传、诱导高额办卡、不退费等问题相对突出,需要进一步采取措施予以规制。

对于低于平均分的19家参与调查的实体店,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已经对其负责人进行了行政约谈,指出了存在问题,强调了工作要求,就加强内部管理、完善消费维权解决机制进行了指导和督促。同时对存在违法经营问题的商家责令其停业整顿、限期整改,如逾期不整改或整改后仍不能达到要求,市场监管部门将对其进行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