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是“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短短9个字,透露了未来数字经济的商业密码。

截至2020年底,我国已有10亿多网民,数字经济规模达39.2万亿元。数字经济给经济增长、创业创新注入新活力,给人们工作生活带来高效率。

疫情之下,数字经济在安防、医疗、民生保障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后疫情时代,大数据、云计算和新基建,为复工复产和经济复苏,提供坚实保障。

数字经济的另一面,是关于“数字文明”的新挑战:从电商“二选一”的商业霸权到“烧钱补贴、抢菜贩生计”的社区团购,从“困在系统里”的外卖小哥到“无序扩张”的资本,都让人看到数字经济一旦“失控”的风险和后果。

去年以来,国家出台一系列反垄断措施,重拳整治电商、在线教育等领域存在的乱象。“数字经济”由此面对新的顶层设计和期望:从“重规模”的狂奔式发展到挤掉泡沫后“重内涵”的可持续发展——这告诉我们,无论是资本还是算法,企业不但要守法,还要恪守商业伦理,履行社会责任。这是未来互联网产业和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底层逻辑和商业密码。(经济之声评论员 王思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