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准备了20年之久的北京环球度假区在20日正式开园,国内主题公园产业迎来新玩家。谁才是主题公园界的“顶流”?“70%的主题公园处于亏损”可信吗?主题公园扭亏为盈的门道又在哪里?

中国旅游研究院景区研究主管战冬梅、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院长林焕杰进行深入解读;北京环球度假区总裁兼总经理苗乐文(Tom Mehrmann)、深圳乐高乐园度假区总经理史福瑞(Siegfried Boerst)也在此前接受了总台记者的采访。

所有权和经营权模式有所不同

记者:有观点说,中国主题公园产业现在形成了“北有环球影城、南有迪士尼”的“双雄争霸”格局。从商业运营上来看,这两者主要有哪些不同?

战冬梅:从体验项目层面来说,北京环球影城的室内项目相对多一些,对季节和天气的要求相对要低一些。

从IP层面来看,北京环球影城的一些IP不是自有IP,是授权IP,比如哈利波特、变形金刚等。而上海迪士尼使用的基本是自有IP。

就所有权和经营权模式而言,北京环球影城所有权和经营权不分离,中方主导、美方为辅。中方运营管理有一个好处,就是更熟悉本土情况,但与此同时,也考验我们的运营管理能力。而上海迪士尼是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的,在所有权上,中方占主导地位;在经营权上,成立了第三方运营公司,外方居主导地位。

图为北京环球影城哈利波特主题区(总台央广记者 刘柏煊 摄)

环球影城与迪士尼,谁是“顶流”

记者:如果北京环球影城和上海迪士尼要分个胜负的话,谁才是国内主题公园的“顶流”?业内人士的观点是什么?

林焕杰:这个问题很有意思,北京环球影城和上海迪士尼其实是没有特别强的竞争关系。

北京环球影城主要以电影IP和场景为载体,让游客进行娱乐体验,主要的客群基本在20岁到50岁之间。上海迪士尼突出的是动漫、电影和童话故事为主,面向的是全年龄段客群,定位有所不同。而且游客不会因为去了迪士尼,就不去环球影城,同样道理,游客也不会因为去了环球影城就不去迪士尼。

主题公园产业密集迎来新玩家

记者: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全国已累计开发的主题公园旅游点大约是3000个。在这一基础上,目前还有不少新玩家正在市场。

包括北京环球影城,刚刚开园;深圳乐高乐园,不久前举行了动工仪式,预计在2024年开业;派拉蒙主题公园,有望在云南昆明“落户”,预计也是从2024年开始运营。那么中国市场到底有哪些吸引力?

苗乐文:我认为中国的营商环境现在是非常好的,政府从战略高度出发,采取了非常多支持性举措来恢复文旅行业。就我们的项目来说,园区内的主题公园、城市大道、度假酒店等都是非常精彩的;另外,园区周边的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是非常棒的。

史福瑞:我认为中国是一个不断成长的市场,尤其是“三孩生育”政策实施,很多家庭会有更多小朋友。与此同时,他们越来越有消费能力、越来越愿意花钱。对于我们来说,这是进入中国市场的好机遇。就未来而言,门票收入是我们重要的一部分,另外,在住宿、积木零售、餐饮等方面,我们都会为消费者提供独特的体验。

不缺市场、不缺资金、潜力巨大

记者:从您的角度来看,整个国内主题公园产业的发展潜力有多大?

战冬梅:有预测显示,中国有可能在未来几年成为全球第一大主题公园市场。一方面,我们有庞大的消费基础和旺盛的消费需求,我们不缺市场。

另一方面,随着主题公园的不断迭代,国内的主题公园产业在不断走向成熟。像海昌、长隆、华强方特等国内主题公园,其软硬件都不输于世界一流主题公园。

“70%亏损是一个过时数据”

记者:所以国内主题公园产业是有很好“前景”的。不过,部分人还是有一些“刻板印象”,认为“70%的主题公园都是亏损的”。从您掌握到的数据来看,国内主题公园产业的“钱景”是什么样的?

林焕杰:行业内的确长期有一种偏见,我们叫做“721”,说的是中国目前有2500-3000座主题公园,“70%亏损,20%持平,10%盈利,积压沉淀资金3000亿元”。这个数据出现在2000年,早就被打破了,现在是一个错误数据。

根据我们的调研,截至2019年底,国内的339家主题公园,其中25%亏损,22%持平,53%取得经营性盈利,超过半数依然是盈利的。

亏损原因:前期调研不足、沦为配套地产

记者:为什么有一些主题公园在亏损?抛开疫情这样的非常规因素不谈,当中的原因是什么?

战冬梅:像上海迪士尼和北京环球影城这样的项目,前期都是经过详尽考察和调研的。但国内一些主题公园在开业之前,这方面的工作不是太完善。

其次是,一部分主题公园是作为配套地产而建的,并没有把主题公园作为一个独立的市场产品来打造,主要靠地产来“输血”维持,当然,这样的现象越来越少。

实现盈利:选好地址、做好IP

记者:那么在未来,国内的主题公园要更大程度、更大范围地实现盈利,需要做的是什么?

林焕杰:主题公园的建设首先要考虑的是区域位置,区域位置是主题公园成功与否的关键。为什么迪士尼选在上海,环球影城选在北京,都是有多重考虑的。

另外就是IP和主题。我认为,中国的主题公园如果能够借鉴、运用国际主题公园的先进技术和表现形式,讲好中国故事,打造具有中华传统文化元素的主题公园,发展前景是非常光明的。

图为北京环球影城内部(总台央广记者 刘柏煊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