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眼看着中秋和国庆假期就要来了,大家又有了出去游玩的冲动。不少退休在家的老人们时间充裕,呼朋唤友组团旅游已经是常事。但是需要提醒的是,瞄准中老年人钱包的旅游套路正在不断推陈出新,一定要小心这些“套路游”——“缴纳押金免费旅游,回来即退”“免费养生之旅,送体检”“超低价特惠”等等。

近日,有多位消费者向《天天315》节目组反映,一家名为菲行鱼旅游的公司联合当地知名旅行社推出了一个旅游项目,正是因为参与了这个项目,致使不少消费者利益受损。

消费者张女士介绍,2019年,她听朋友说,山东省东营市的菲行鱼旅游会员体验中心在全国招募会员。会员是指定线路的体验员,也就是交钱成为会员之后,可以免费或者超低价游世界,而要成为会员,只需缴纳1千多元,或者2千元的会员费就可以。但出游前,必须缴纳一笔履约保证金,线路不同金额不同,不过,这笔保证金会在出团后,或旅游回来后,全额或者部分返还。

张女士说,她一开始还不信能有这样的好事,后来去这个菲行鱼旅游门店了解到,这个项目是菲行鱼商务信息咨询公司和山东黄河口旅游集团联合推出的,而且门店悬挂的牌子上也写的是黄河口旅游集团(菲行鱼旅游会员体验中心),再加上她当时注意到会员手中的履约保证金的收据上盖的也是山东黄河口旅游集团的公章,而且之前外出旅游过的会员告诉她,她们都拿回了保证金。于是,她便开始相信,真的有这样的好事,但在她入会并交了保证金之后没多久,这个项目就出事了。

张女士说:“就让我们一个传一个,让我们去体验,花很少的钱就去旅游。我是上国外去旅游,他承诺是上了飞机,或者是到了旅游目的地下了飞机,就把你的押金全部返还,就只收取他让你交的极少的部分旅游的钱。他这种模式弄了两三年都退了,等到我这批的时候已经返还不了了。他挂靠的旅游公司是山东省东营市的一个知名旅游公司,我们以为是合法的。”

据多位消费者提供的证据资料显示,菲行鱼旅游会员体验中心宣称成为会员就可以体验线路,国内线路1200元任选两条,国外线路2000元白金会员任选两条,体验周期是三年。会员选择出团日期时,为了避免中途取消造成旅游损失,需按相应旅游团费交纳履约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在会员出团时无息退回。相关资料还提到,所有菲行鱼客户每推荐3位新客户,多赠送一次旅游。

记者注意到,东营市公安局东营分局曾发布“关于对东营菲行鱼商务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涉嫌违法犯罪案件受损人员集中进行登记的公告”,公告中内容提到,“2020年5月25日,东营市公安局东营分局依法对涉嫌违法犯罪的东营菲行鱼商务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立案侦查,目前已经对公司实际经营人任某某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公告还提醒消费者,尽快到东营市公安局东营分局经侦大队报案。此后,对于案件侦办进展情况,警方没有再公开发布相关信息。

记者核实相关资料时注意到,消费者手中履约保证金的收据上盖的都是山东黄河口旅游集团公章。目前,山东黄河口旅游集团的多个电话都处于无法接通状态。记者注意到,这个集团的董事长吴君曾就相关问题回应当地媒体说:他们和菲行鱼从2019年8月份开始合作,在合作一个月之后发现对方存在拖欠游客保证金的问题,便终止了合作;所有会员的钱,没有交给黄河口旅游集团一分钱;收据上盖的公章没有经过备案,只是作为标识用章。

不少消费者已经为此维权两年,保证金至今也没有拿回。目前,他们还在四处维权,希望能挽回部分损失。

外出旅游,缴纳保证金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裘叶提醒:“法律对于定金的金额是有明确规定的,不得超过合同总额的20%。而案例当中,菲行鱼公司打着体验线路免费旅游的宣传口号,收取高额保证金。虽然起初能够兑现免费旅游,还能及时退还保证金,但它的主要目的是以此来吸引更多客户。后来因为各种原因导致无法退还保证金,该公司涉嫌刑事犯罪。提醒消费者,在缴纳保证金时,应当与对方签订书面的合同,约定保证金的金额、退还的条件、退还的时间以及收取人等相关信息。保证金金额较大的情况下,建议由第三方进行资金托管,比如银行,以保障保证金的资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