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7日消息(记者唐婧)在碳排放的激励机制方面,目前有两种声音,一种是依靠碳排放市场,一种是采用碳税。碳税和碳市场,哪一个更适合中国?如果把碳税作为激励机制,具体怎么做?针对这些问题,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鞠建东接受了总台央广记者的专访。

 

记者:截至9月16日,我国碳市场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845.75万吨,累计成交额4.17亿元,从开盘以来,碳价格下降的趋势比较明显。主要原因是什么?针对目前争议较大的碳排放的激励机制问题,碳税和碳市场,哪一个更适合中国?

鞠建东:我们的碳市场主要是现货市场,没有期货市场。一个金融市场里没有远期、没有衍生品,发展不起来。欧盟的换手率超过我们80倍,我们是5%,人家是400%,当金融工具不够的时候,碳市场自然很难向前发展。所以我们的碳市场即使发展不起来,还有另外一只手,我们有税,可以通过经济手段来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记者:碳税这种激励机制在国际上比较成熟,目前世界上已经有不少国家开始征收碳税,但是我们国家目前还没有。如果中国采用碳税的激励方式,具体要怎么做?

鞠建东:要考虑中国的特色。中国特色就是要素市场、资本市场弱,行政更强,所以我们碳市场本身是不是能够起到资源配置碳中和的目的,需要仔细考虑。所以我提出要更多考虑碳税,通过不同行业的不同税率,对于同一个行业的,在碳排放均值以上的打碎,均值以下的补贴,这样自然就改变行业的结构了,我们需要有不同的手段来推动发展。

记者:在绿色转型过程中,我们的产业怎么防范风险?如果征收碳税,对于防范风险有什么意义?

鞠建东:首先要做好基础设施,比如碳核算,在这个路径里的经济变量要放进去,比如碳税。经济变量放进去之后,每个行业的风险就比较清晰。比如煤炭行业,(要知道)它什么时候有风险,在这一方面,通过经济手段,比如碳税经济手段能给这些行业清晰的发展轨迹,这样我们就可以降低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