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5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新办15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介绍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8月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恢复态势,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创新活力不断释放,就业物价总体稳定,质量效益稳步提高,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

 

8月份,国民经济发展韧性持续显现。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介绍,受到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疫情汛情冲击,附加上年同期基数抬升因素的影响,8月份主要的经济指标同比增速有所回落。但从累计来看,主要指标还是保持了较快增长。付凌晖说:“比如,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17.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8.1%,都保持较快增长。从两年平均增速来看,主要指标还是保持基本平稳。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5.4%,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1-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两年平均增速是4%,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保持了基本稳定。”

8月份,经济运行“进”的因素持续累积。付凌晖介绍,8月产业发展稳中有进,高技术制造业的生产和投资增长较快。他说:“1-8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13.1%,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长17%,均保持较快增长。信息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较好,1-8月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产指数两年平均增长14.9%,明显快于规上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

随着经济的恢复,就业形势保持了总体稳定。1-8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93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5.3%。从失业率情况来看,1-8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2%,8月份当月为5.1%,和上月持平。其中,8月份一个突出的情况是青年人失业率出现明显下降,16-24岁的青年人失业率为15.3%,比上月回落了0.9个百分点。付凌晖说,这说明一系列稳就业、保障大学生就业的政策持续发挥了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8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9.5%,涨幅比上月扩大了0.5个百分点,创出了今年以来比较高的水平。付凌晖分析,PPI涨幅的扩大,从结构上来看,主要是由于生产资料价格涨幅扩大的带动,8月份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12.7%,涨幅比上月扩大了0.7个百分点。他预计,PPI的走势短期内可能还会在高位运行。

“一方面,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目前仍然保持高位,虽然近期涨幅有所回落,但是走势还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国内部分上游行业产品供求关系比较紧张,价格存在上涨的压力。另一方面,同时也要看到,国内保供稳价的措施在逐步显效,一些上游行业商品价格涨幅有所放缓。同时,随着价格的上涨,企业的生产积极性也是在增加的,也有利于价格的稳定。”付凌晖说。

近期,一些大型房地产企业在生产运营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困难,付凌晖说,对于整个行业发展的影响还需要观察。“这些情况说明,随着各方面持续推进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抑制不合理需求,保证正常需求的释放,以及相关制度的不断完善,房地产市场有望保持稳定发展。”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