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热度不减,成立规模已突破2万亿元大关,与此同时,老基金却面临较大赎回压力,“赎旧买新”的资金腾挪现象依然存在。当前的赎回情况和以往有何不同?如何看待投资者“赎旧买新”的现象?

 

数据显示,截至9月12日,今年新成立的公募基金共有1265只,基金发行总规模达到2.2万亿元。单月来看,8月新成立偏股类公募基金1277亿元,其中主动偏股公募基金发行规模1144亿元,仍处于近两年来的中等偏上水平。不过,从7月基金申赎情况看,偏股型老基金赎回规模有所扩大,超过1500亿份。这意味着虽然基金发行热度不减,但“赎旧买新”的资金腾挪现象依然存在,公募基金仍然基本处于存量博弈状态。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认为,当前的“赎旧买新”是一个可以预期的正常现象,因为宏观经济政策和经济环境所带来的变化,叠加资本市场的结构性牛市,带来了投资者对市场发展的新判断。

赵锡军说:“现在是从高速增长、规模扩张、外向型的拉动走向了高质量的增长模式。核心创新驱动里,我们有了很多新的要素,比如说科技的要素,比如说跟互联网相关的一些新的业态的要素,再加上一些监管政策变化带来的更加合规、更加绿色、更加环保的新要素的加入,使得投资理念也跟原来有了很大不同。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看到市场的这种调整,特别是公募基金投资者的理念也在跟着发生变化。”

此外,中融基金策略投资部基金经理赵楠说,“赎旧买新”的现象一方面和投资者获利止盈的想法有关,但也存在一些渠道助推的因素。目前市场中仍然存在基金销售者为了提高周转率、增加销量,诱导投资者“赎旧买新”的销售行为,这样做长期来看,容易损伤基金持有人的利益。

赵楠说:“‘赎旧买新’从逻辑上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我们单纯就是为了‘赎旧买新’制造更多的周转率来让客户去做这种交易量的提高,从中长期来看,从我们进行研究的角度来看,容易对客户的收益带来一定影响。”

目前,这个问题已经得到监管层的重视。今年上半年,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发表讲话时指出,目前基金行业存在一些问题,其中就包括有的代理销售机构和从业人员背离客户利益,诱导“赎旧买新”等现象。

赵楠提醒投资者,在资产行情没有出现系统性风险、基金产品本身仍然值得信任的情况下,不妨尝试适当延长持有时间,树立长期投资的理念,“从投资者角度来讲,应该树立一种长期投资基金的科学理念,我们更多的目的还在于通过基金,要获取一个长期的、复合的、客观的基金理财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