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3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日前公布。这份重磅文件被视为新时代促进中部地区加快崛起的纲领性文件。国家发改委与中部六省相关负责人13日下午齐刷刷亮相国新办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上释放的几组关键数据勾勒出中部六省的经济地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丛亮说:“今年上半年,中部地区经济总量达到11.8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4.7%,超过全国平均增速2个百分点,连续2个季度领跑四大板块,为支撑中国经济平稳发展发挥了关键作用。”

国新办举行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日前印发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当中明确,到2035年,中部地区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建成,产业整体迈向中高端,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达到较高水平,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基本形成,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更加完善,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安康,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接下来具体怎么干?各省份如何打出“特色牌”,形成各自的产业发展图谱?

就湖北而言,“科技强省”是发展路线图中的一个高频词。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乐成说:“发挥湖北科教资源富集优势,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形成科技创新优势也是安徽接下来努力的重要方向之一。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说:“坚持打造高能级‘大国重器’,将服务保障国家实验室建设作为全省科技创新‘一号工程’,高水平推进国家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建设,催生更多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在更多领域实现并跑领跑。”

制造业是河南的主攻方向之一。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周霁说:“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通过技术嫁接、技术改造、新技术赋能和智能化改造,让传统制造、食品加工、轻纺、化工、汽车等传统产业脱胎换骨、迭代升级,迈进产业链的中高端和关键环。”

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是湖南提出的目标之一。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谢建辉说:“打造5个万亿行业、20个千亿产业、5个千亿企业、1000个重大技术创新产品、提升100个园区创新能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江西意在重新擦亮“江西制造”的招牌。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殷美根说:“持续推进‘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产业行动计划。‘2’是打造2个万亿的,‘6’是打造6个五千亿的,‘N’是打造N个千亿的优势产业,具体就是发展航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中医药、新能源、新材料,重塑江西制造的辉煌。”

山西提出,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牵引,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山西省副省长韦韬说:“实施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坚决完成国家下达我省的碳排放强度控制目标。另外,开展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术攻关,并全面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