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消费者谢先生2019年5月在一家叫“樱花国际日语”的留学咨询机构购买了留学中介服务以及日语培训课程,共花费41800元。在他缴费时,一次性付清了13000元的留学中介服务费,剩余的日语课程费被要求必须在“有钱花”App上办理贷款。

开始学习之后,谢先生通过与同学交流发现自己支付的日语课程费用比其他同学高出不少。他怀疑,用贷款的方式付款比一次性付清更贵。另外,机构老师告诉谢先生要想去日本留学就必须通过一种叫N2级别的日语考试,谢先生第一次并没有通过,可正当他发愁的时候,另一位老师却告诉他,这个考试并不关键。于是,谢先生对于这家留学中介服务机构的信息透明度产生了怀疑。

谢先生表示:“课程顾问跟我说成年人要有一定压力,通过贷款,每个月就会提醒自己努力学习。后来,我跟其他同学也聊了,同样的课程,他们好像便宜了一万多块钱,我们报名的是一样的级别。课程顾问不同,给的优惠也不一样。另外,他们当时给我选择的学校名字叫秀德(音译),课程顾问说必须要通过N2等级考试,我第一次没通过就比较着急,在咨询其他人的时候我就发现,这个并不重要,有没有没关系。”

自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后,谢先生对于出国留学的顾虑越来越多。更重要的是机构老师告诉谢先生,即便通过日语考试也要有20万元的资产证明,虽然已经学习完了所有日语课程,思虑再三后,谢先生向“樱花国际日语”提出暂缓办理留学,申请退款。

“樱花国际日语”最初拒绝了谢先生的退款申请,谢先生根据合同条款提出,学员放弃留学要求退款时,可按照相应条件退还一半中介服务费。“樱花国际日语”最终同意退还谢先生6500元,但款项迟迟不到账。

谢先生去年8月提出退款,直到现在也没收到钱。在谢先生提供的一段录音中,“樱花国际日语”工作人员答应他这个月月底到账,否则可以去报警。

谢先生反思自己在购买留学中介服务前并没有仔细考虑自身状况,冲动消费。另外,在付款前也没有仔细查看合同条款,造成了消费纠纷。他同时质疑留学中介机构的扣费标准不合理。

对此,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芦云认为,选择留学中介机构不等同于一般消费,一个是整个过程比较长,另外在信息沟通的过程中会受到很多影响。首先要确定自己选择的机构是否具备相应的资质和履行能力。第二,对于所选择的项目要保持关注,比如联系了什么学校,通过什么考试,自己是否能够达到等。第三,办理过程中还会受到其他国家政策影响等,在合同签订上要考虑相关问题,如果发生这个项目被撤销或者有一些新的要求,如果对合同履行造成实质性影响,这个时候费用应该怎么退还,相较于一般的培训合同应该有一个特别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