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为86.6,与去年同期持平,但比7月份下降0.4点,已经是连续5个月回落。专家分析,这表明中小企业恢复的速度在放缓,接下来,需要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

 

8月份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为86.6,比7月份下降0.4点,与去年同期持平,但低于2019年同期。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秘书长谢极说,具体来看,8个行业的指数和8个分项的指数都出现回落。“在8个分行业指数中,下降幅度较大的是房地产业、住宿餐饮业和信息计算机软件业。在8个分项的指数当中,降幅比较大的是综合经营指数、市场指数和效益指数。资金指数和劳动力指数保持了相对平稳,这主要是由于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和就业帮扶政策。”

目前,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已经连续5个月回落。其中,分项指数中的宏观经济感受指数和市场预期指数连续5个月下降,成本指数连续11个月下降。谢极认为,这表明我国中小企业的恢复速度放缓,接下来需要从多个方面着手,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中小企业恢复的基础并不稳固,因此要继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精准实施减税降费、创业创新、稳岗就业等扶持政策,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支持和鼓励中小企业发展‘专精特新’。”

对于中小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最近表示,将在已经出台的一些惠企政策尤其是支持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包括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在今年剩余的4个月,也就是9月-12月之内发放。“人民银行提供商业银行的再贷款利率是2.25%,商业银行拿到这笔贷款,它的发放对象主要是小微企业,发放贷款的平均利率在5.5%左右。同时,我们采取‘先贷后借’模式,保障资金使用精准性和直达性。”

工信部则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坚持优质企业优先发展,实现分类指导,大力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优质中小企业评价培育工作。同时,进一步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王海林还提到,将研究探索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专属支持。“抓住北交所成立机遇,研究探索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专属支持,加强优质中小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发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引导作用,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投早投小投长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