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1日消息(记者蒋勇)“2021中国(北京)数字金融论坛”9月10日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由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联合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等单位在丽泽金融商务区共同举办。

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在论坛上对数字金融的发展发表了重要讲话。范一飞说,金融业要用好数字信贷这个服务实体经济的“新利器”,积极探索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新范式,“运用数字技术推动审贷放贷流程智慧化再造,基于一体化中台沉淀可共享、可复用的业务能力,综合工商、税务等多维数据综合研判企业经营状况,降低研发、运营、风控成本,提升融资服务效能。”范一飞同时指出,金融机构还要运用物联网、卫星遥感等技术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全链条“数字足迹”,减少对融资抵押物依赖,提高信贷融资可得性、下沉度和渗透率。

对于数字人民币的发展,范一飞也进行了重要阐述,他认为,数字人民币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有利于推动社会生活、生产方式的数字化转型。“在规则制定方面,以中心化管理、统一认知、实现防伪为前提,充分发挥数字人民币结算效率高、隐私保护强等优势,既不能完全按照账户去管理,也不能照搬纸币去要求,该打破的要打破,该约束的要约束。在技术实现方面,发挥好指定运营机构各自优势和专业经验,持续开展技术迭代保持整体先进性,充分利用现有金融基础设施,支持与传统电子支付系统间交互,推动不同运营机构钱包间、数字人民币钱包与银行账户间的互联互通,实现安全与便捷的统一。”

在数据保护方面,范一飞还强调,要严格落实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建立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保护机制,运用匿踪查询、去标记化等措施,严防数据误用、滥用,切实保障金融数据和个人隐私安全。

在论坛上,央行原行长、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周小川介绍了数字金融发展过程中的一系列挑战。周小川说,数字金融在为金融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暴露催生了不少的问题。“比如一些平台科技公司利用数字金融创新的口号,违背了合规性、正当性和风控的条件下,通过互联网渠道开展金融业务,有些业务从功能上讲,金融属性并没有改变,从事这种中介金融服务的业务实质也没有改变,这就可能带来公平竞争的问题和金融稳定方面的风险。因此,在鼓励数字金融发展的同时,应坚持金融服务业持牌经营的原则,持牌的基本条件包括:资本的充实、抗风险能力、专业人员以及对规则的了解。”

本次论坛还启动了“丽泽数字金融示范区建设行动计划”。“行动计划”坚持创新驱动、数字赋能、龙头引领、安全可控四大发展原则,北京市丰台区将聚力实施“六大行动”,推出“16条举措”,超前布局数字金融产业,将丽泽建设成为具有创新活力的数字金融高地,全方位助力丰台数字金融产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