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我国中小企业数量超过4000万家,这些企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难点有哪些?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需要怎样的发展思路?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等联合主办的第九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今天(10日)开幕,嘉宾就此发表了最新看法。

 

1-7月,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加26.4%和43.9%。7月末,企业亏损面为21.5%,比去年同期收窄1.5个百分点。这些数据说明,今年以来,我国中小企业生产效益呈现恢复增长态势,运行持续向好。

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说,必须要看到中小企业面临的一些困难。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着市场需求不足、原材料价格上涨挤压利润空间、招工难、用工贵,以及数字化转型缺乏动力等问题。融资难仍然是长期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我国的中小企业量大面广体弱,银行贷款只能覆盖一部分企业,需要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

专家认为,北京证交所的设立就是在这方面的重大战略部署。此外,王钦敏说,作为配套举措,还要健全和优化创投服务和监管法规制度、管理机制等,特别是探索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中小企业里面一个跟当前形势发展密切相关的就是中小科技型企业,要怎么样为这些企业打造一个环境?需要探索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投融资评估和评价、相关的数据库系统和数据安全管理体系等,这个环节非常重要。”

中小企业量大面广,分布广泛,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产业的中小企业发展差异比较大。工信部之前曾提到,要鼓励支持地方政府采取特色的、个性化的政策予以扶持。

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王海林指出,关键是要坚持优质企业优先发展,实现分类指导。大力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优质中小企业评价培育工作,力争“十四五”期间带动孵化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培育10万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引导小巨人企业向单项冠军企业、领航企业发展,推动优质中小企业持续做强做优。

王海林透露,我国还将进一步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他提出了一系列具体举措:支持中小企业参与共建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引导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创新资源向中小企业开放。支持中小企业积极参与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等,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链,深耕细分市场,掌握独门绝技,定点突破一些重要产品和核心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