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0日消息(记者覃勇)2021年“唤梦杯”科学艺术原创诗词征集展评活动9月9日在北京启动。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指导,中国科学报社等共同主办,面向全社会征集原创诗词作品并进行网络展评,旨在弘扬科学家精神,促进公民科学素质和艺术修养的共同发展,增强文化自信。

“唤梦杯”科学艺术原创诗词征集展评活动由著名中国古典诗词研究专家、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叶嘉莹担任荣誉顾问,严加安、吴硕贤、曹长河、崔学谙、石自东、王翼奇、熊东遨、孙悦斌等院士、专家担任专家顾问。

中国科学报社编委李占军表示,现在科学传播已从传统纸质媒体向多媒体发展布局,而利用音视频、科学可视化等诸多手段讲述科学,则离不开艺术的加持。中国有着博大精深的文化传统,相信在新的世纪,中国科学和艺术,包括诗人,一定能有中国气派和华夏气派的更多创新创造。

中科院文联名誉主席、著名科普作家、活动组委会主任郭曰方指出,科学追求真、艺术追求美,真和美辩证统一、密不可分。真和美是科学和艺术的灵魂,是科学和艺术的共同追求。他希望能够让艺术为科学插上翅膀,飞向人民中间,将科学家的无私奉献精神和光辉业绩广为传播,激起青年人对科学、对科学家的景仰。同时他呼吁更多的诗人、作家、艺术家投身到创作活动中,共同汇成科学与艺术结合的洪流,唱响时代主旋律。

中科院文联名誉主席、活动组委会主任郭曰方讲话(中科院供图)

“唤梦杯”诗词活动评委金锐在发言中指出,诗歌是人类文明中最精美的门类,从《诗经》算起,有至少三千年的历史。此次活动将诗词与科学结合在一起,将科学思想注入文学作品,用文学的语言来阐发科学,是一种创新的尝试。通过本次活动,一定会“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让诗词焕发出更蓬勃的生命力,也让科学找到另一条唯美的表达方式。

据介绍,该活动通过网上征集系统递交作品,征集时间为2021年9月~10月,评议时间为2021年11月,要求所创作的诗词需含科学元素。征集对象为所有热爱诗词创作的社会公众,公众在电脑端打开百辐网,或在手机端免费下载安装百辐网App,即可进入活动区参与报名和阅读全部展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