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记者刘倩茹)9月8日,美国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首次发行绿色债券,以筹资20亿美元。这也是美国企业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绿色债券发行。今年以来,许多企业巨头都开始大笔融资,支持绿色环保事业。企业为什么越来越热衷绿色债券?

 

作为一种融资工具,绿色债券在传统债券基础上赋予了新的定义。绿色债券通过资本市场向投资者筹集资金,为能够在环境、经济和气候效益方面带来积极作用的项目提供融资需求。

9月8日,沃尔玛公司宣布:发售第一支绿色债券。这笔融资将投入绿色项目,包括太阳能和风能、节能制冷、电动汽车和减少废物。

除了沃尔玛之外,许多互联网巨头也正在大笔融资,支持绿色环保事业。例如:亚马逊公司在5月发行了用于环境、社会和治理项目的首期债券;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也在今年2月筹集了第一笔可持续发展债券。

企业为什么越来越热衷于发行绿色债券?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绿色债券更符合各国产业和可持续发展调整方向。他说:“一是响应国家号召,把握发展大势。特别是在金融支持绿色转型,各国加快实现碳中和目标大背景下,企业绿色债券发行规模增长迅速。二是受政策扶持,融资成本较低。绿色债券更符合各国产业和可持续发展的调整方向,也符合投资者的社会责任,因此更多受惠于财政补贴、贴息、税收优惠、银行监管优惠等,使企业融资成本降低。”

对于资本市场而言,绿色债券具有高回报、低风险的特征,是一种优异的投资标的。国际权威评级机构晨星对过去10年间745份欧洲可持续投资基金样本进行分析,结果显示:相比于传统投资基金,绿色债券的回报率更高,期间的收益波动更加平稳。

温彬说,绿色债券有着降低企业成本、增强品牌认可度等多个优势。“一是降低融资成本,优化债务结构。我国绿色债券评级较高,发行期限较长。从一级发行票面利率来看,绿色债券较同一主体的非绿色债券有一定优势,票面利率一般可以低1-5个BP(基点)。从募集资金使用上,绿色债券募集资金占项目总投资的比例可达80%,绿色债券募集资金用于优化发行主体债务结构的比例可至50%。发行绿色债券的企业也更容易获得政府的税收返还、利息补贴等优惠政策。二是践行社会责任,增强品牌认可度。发行绿色债券的企业在社会责任评价方面更有优势,其产品和服务更容易获得消费者认可,对自身品牌价值提升更有帮助。”

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有统计显示:今年迄今为止,全球企业和政府新发行的绿色、社会、可持续性和与可持续性相关的债券达到了创纪录的690亿美元。

2020年,我国提出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2021年4月,央行、国家发改委、证监会发布《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年版)》,进一步规范国内绿色债券市场,充分发挥绿色金融在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作用,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温彬认为,未来,绿色债券市场拥有巨大的成长空间。他说:“一是政策会更加完善,支持力度也更大。为支持更多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主体绿色发展,政府对绿色债券的政策体系将更加完善,包括增加激励手段、丰富产品种类、完善发行机制、培育壮大市场等方面。二是市场规模可观,增长潜力巨大。我国境内有强烈的绿色金融需求,达到碳中和目标的绿色投融资规模更是每年高达数万亿元,主要依靠的是社会资本,因而国内绿色债券市场拥有巨大成长空间。三是不断规范监管,完善信息披露。下一步,绿色债券的发行、管理、信息披露的监管细则有望统一,监管不严格、不规范的现象将显著减少,绿色债券的信息披露也将更加明确和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