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记者唐婧)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和“定海针”,新型实体企业作为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深度融合的典范,应该如何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天,在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召开的座谈会上,各界专家就此建言献策。

 

我国经济正在进入新发展阶段,实体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新问题和新趋势:一方面,传统实体企业亟需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同时具备互联网和实体企业基因的新型实体企业正在蓬勃成长。什么是新型实体企业?它有什么特点?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说,新型实体企业可以依托数字经济起家,也可以由传统企业转型而来,它具有四个特点:第一,它必须是实体企业,拥有实体企业的基因;第二,它有数字能力,这是它创新的根本,也是它赋能的基础;第三,它要拥有并用好数据资源,比如像原来起源于互联网的新兴实体企业,本身就拥有这样的丰富的资源;第四,要有丰富的场景应用,原来走线上线下融合的发展模式,已经打造了很多数据应用,还有企业创新以及供应链转型的各种场景。

数字化转型能为实体企业带来什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现代服务业研究中心主任陈进指出,通过数字化转型,企业可以降低中间成本和内耗,提高效益;也可以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增加企业收入。同时,还可以满足共享成果、共同富裕的要求。

陈进说:“通过这种数字化转型,实际上我们把产品细分了,精准对应消费者的需求,这也就产生了内生的动力,甚至一些新的产品出来。数字化过程中,实现了产业链成本和收益的透明化,每一个环节的分配更合理了,大家都能够活下去。”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普及,主流消费群体的消费习惯逐渐向互联网转移,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积极进行电商化转型。

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电子商务首席专家李鸣涛认为,未来新型实体企业应该与电商紧密集成。他说:“电商尽管是基于互联网、基于新技术创新的商业模式,但实际上它的作用点和发力空间一定是根植于实体经济。所以,将来的新实体企业,也一定会把电商作为自己必须要选择的一个交易模式或者基本的要素。”

李鸣涛指出,推动新型实体企业发展,还需要进一步补足短板。“首先,要加强对电商平台企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化的引导,让更多的平台企业开放数据、开放仓储、开放供应链,提供社会化服务。此外,它的运营可能不再区分线上和线下,每一个新型实体企业都会有线上和线下两个渠道、两个市场,如何保证相对公平的竞争环境,需要进一步去规范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