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8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以来,我国投资增速“前高后低”,走势受到高度关注。接下来投资能否保持稳定增长?在利用外资方面,外资企业在华经营情况如何?怎样进一步提振外商投资信心?国家发展改革委9月8日举行发布会,集中回应稳投资、稳外资相关问题。

 

今年1-7月,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3%,比上半年回落2.3个百分点,投资增速“前高后低”,总体上保持恢复增长的态势。同时,近期汛情、疫情等因素对投资增长造成了一定影响。不过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吕文斌说,总的来看,投资仍然具备保持稳定增长的条件。“制造业投资增长势头较好;‘十四五’规划中的重大工程项目陆续启动建设;投资新动能快速成长;重大项目建设资金具有保障。此外,7月以来出现在部分地区的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疫情对工程建设造成的不利影响逐步消除,有利于投资恢复增长。”

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聚焦重点领域,发力前期工作,加强资金保障,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投资稳定增长。特别是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吕文斌提到,今年上半年,专项债券发行进度比去年放缓,但下半年发行的专项债券规模将高于去年同期,有助于稳定基础设施等领域投资增长。吕文斌说:“专项债券使用有明确规定,不得安排用于租赁住房建设以外的土地储备项目、产业项目、房地产开发项目、楼堂馆所项目。确保专项债券精准用于政府主导、早晚都要干、有一定收益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

在外商投资方面,今年1-7月,全国吸引外资1007.4亿美元,同比增长30.9%。其中,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吸引外资同比分别增长34.6%、40.6%,高于平均增长速度。国家发展改革委外资司司长刘小南说,在华外企经营良好、利润增加。刘小南表示:“今年1-7月,规模以上外资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为15.94万亿元人民币、1.3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21.6%、46.0%,也明显好于2019年同期水平。调查显示,中国市场已成为很多知名跨国公司业绩增长的‘主引擎’。”

对于下半年利用外资的形势,刘小南说,好的形势应该会持续,综合各方面情况初步研判,全年利用外资的数量能够实现一定幅度增长,有可能比预期还要好一些。刘小南介绍:“我们已启动第五批重大外资项目的申报工作。从目前项目申报情况来看,虽然当前疫情对商务人员往来、项目考察决策造成了一定影响,但总的来讲,外资企业依然看好中国市场,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在中国投资大项目的热情还是比较高的。”

国家发展改革委将重点通过稳存量扩增量、优结构提质量、强服务防风险,做好稳外资工作。刘小南还透露,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正会同商务部等部门抓紧制订2021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计划年底前出台。刘小南说:“初步考虑,与2020年版相比,2021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条目数量会有所减少,争取做减法。限制措施会更加精准,另外我们在管理框架和模式方面也会进一步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