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天(7日),距离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还有整整150天,相关筹备工作目前已进入冲刺阶段,与冬奥会相配套的税收优惠政策正在加速落地。和历届冬奥会以及国际上其他国家相比,北京冬奥会税收优惠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在奥林匹克历史上都非常少见。北京冬奥会具体有哪些税收优惠正在落地或值得期待?

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国际处副处长邓晖、国家税务总局张家口市税务局副局长刘淑琴接受总台央广记者采访进行深入解读。

本次冬奥会新增水资源税减免政策

记者:大家比较关心,哪些人群会拿到税收优惠礼包?具体涉及哪些税种?

邓晖:北京冬奥会税收优惠政策覆盖奥组委、运动员、教练员、赞助商、供应商等各类主体,涵盖冬奥会全周期各环节,涉及企业所得税、增值税、个人所得税、消费税、水资源税等多个税种。一系列税收优惠有利于减轻奥运会组织者、参与者的税收负担,鼓励企业和个人积极地参与奥运会,保障奥运投资的稳定增长及奥运市场开发计划的顺利进行。

与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相比,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的税收优惠有其特殊性,比如这次就涉及到水资源税的减免政策,这在2008年的时候是没有的。因为冬奥会只进行冬季冰上和雪上两个大的项目,受自然条件限制,取水用水量较大,所以本次冬奥会税收优惠政策特别增加了水资源税减免政策。

此外,营改增的税制变化也使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税收优惠政策与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税收优惠政策略有差异。总体来看,两次的税收政策口径基本保持一致。

有哪些代表性增值税与所得税优惠政策

记者:在增值税方面,为了鼓励奥运经济,冬奥会一项比较有代表性的优惠政策是——对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计划取得的国内外赞助收入、转让无形资产(比如标志)特许权收入和销售门票收入,免征应缴纳的增值税。这方面的政策优惠力度有多大?

刘淑琴:这里有一个例子,张家口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受北京冬奥组委委托,负责北京2022年冬奥会系列测试赛项目的市场开发工作。根据在冬奥会测试赛取得的转让无形资产(如标志)特许权收入免征增值税这一优惠政策,我们税务机关主动联系企业对“如何判定是否属于转让无形资产(如标志)特许权”进行了详细解答,按照规定帮助企业减免增值税税额85.5万元,另外我们还通过落实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等税收优惠政策,让更多冬奥相关企业及时、足额享受到政策红利。

记者:在所得税方面,本次冬奥会税收优惠中提到,对受北京冬奥组委邀请的,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测试赛期间临时来华,从事奥运相关工作的外籍顾问以及裁判员等外籍技术官员取得的由北京冬奥组委、测试赛赛事组委会支付的劳务报酬免征个人所得税。是不是已经有外籍人士拿到了这样的税收优惠礼包?

刘淑琴:的确是的。举个例子,在去年测试活动期间,张家口一家公司受张家口测试赛组委会委托,由国际雪联推荐、北京冬奥组委邀请,从加拿大、芬兰等雪上运动较为发达的国家,聘请了一些外籍技术官员负责山地运营等工作。今年年初,我们税务机关专门就这些外籍技术官员取得的收入如何征免个人所得税问题与张家口的这家公司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在这个过程当中,企业提出了很多细节问题,比如“如何判定是否从事奥运相关工作”等,我们依据现有政策以及解读口径进行了解答,方便外籍技术官员们及时享受到免税政策。

纳税人可享受三重退税“加速度”

记者:本次北京冬奥会很多税收优惠政策涉及到退税。大家很关心,退税的速度和服务怎么样。奥运会不仅是体育和文化交流的窗口,附带着也会展示我们的公共服务水平和政府办事效率。我们的退税速度能不能向冬奥速度看齐?

邓晖:一直以来,我们都在千方百计提高退税速度和退税服务质量。这里先给大家剧透一下,退税这一个环节,纳税人可以享受三重“加速度”的服务。第一重“加速度”是,只要取得冬奥组委的《退税证明》,系统会自动把电子税务局账号、密码发送给您,直接免去了登记注册的时间。

第二重“加速度”是免填单服务,您的基础信息、可退税发票信息等,系统都能自动填写,您只需要打个对勾确认,这样可以节省您不少填表的时间。

最后一重“加速度”是全程网上办,从退税申请到进度查询、从接收回执到税款到账,全部实现了非接触、网上办,不用您到办税大厅,只需要点点鼠标,就可以办理,省时省力。并且您不管在哪,无论是北京还是张家口,保证您“一次提交”就可“退税到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