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5日下午,服贸会成果之一“中国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指数”在服贸会现场发布,为“十四五”时期自贸试验区的发展谋划了可行的路径与方向。

目前,全国已形成21个自贸试验区。普华永道中国综合商务咨询主管合伙人于勃在服贸会现场表示,在“十四五”时期,自贸试验区改革进入一个新阶段。“过去8年里,自贸区改革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从我的角度观察,自贸区改革一直是以企业改革为基础,政府针对企业端提出的需求,推出了例如营商环境优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外资投资负面清单、证照分离等一系列改革。2021年开始也就是‘十四五’开始,自贸区改革进入了一个深化的阶段。”

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助推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这份新出炉的“中国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指数”给出了一定参考,其中的评价维度包括投资自由便利、贸易自由便利、人员自由便利、运输自由便利、金融自由便利、数据流动安全有序等。像是贸易自由便利这一指标下涵盖“跨境服务贸易自由便利”,与服贸会的主题密切相关;像是数据流动安全有序这一指标下包含了“完善数字治理体系”等备受关注的议题。

普华永道中国综合商务咨询主管合伙人周矞雯说,发展指数能为“十四五”时期自贸试验区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可行的方向和启发,例如在跨境服务贸易自由便利这块就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跨境服务贸易主要有四种业态,包括跨境支付、境外消费、商业存在和自然人流动。目前,从规模和体量来看,商业存在占到总量的一半以上,其他三种业态所占的量非常小。在这种情况下,应该考虑如何通过自贸试验区的一些便利化措施和改革减少相应限制,另外也要探索一套能够有效监管跨境服务贸易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