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财政部日前发布全国政府采购“账单”——2020年,全国政府采购规模超过36000亿元,比2019年增长11.8%,采购规模增速由负转正。展望未来,有观点指出,工程类采购有望继续增长,服务类采购或有大幅增长,货物类采购将保持相对平稳,可能会出现阶段性下行。

根据财政部数据,2020年,全国政府采购规模为36970.6亿元(占全国财政支出和GDP的比重分别为10.2%和3.6%),较2019年增加3903.6亿元,增长11.8%,采购规模增速由负转正。在这之前,全国政府采购规模在2019年出现1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政府绩效研究中心主任王泽彩认为,政府采购政策在去年这一特殊年份发挥了强有力的托底作用。“从规模上来看,2020年政府采购规模较2019年、2018年分别增加3903.6亿元和1109.2亿元;从采购规模增速上来看,2020年政府采购规模增速由负转正,出现向好趋势;从结构上来看,货物、工程、服务类采购规模均有所增加,工程类采购规模占全国政府采购比重提升1.9%。”

2020年,工程类采购规模为17492.4亿元,约占到总采购规模的“半壁江山”;服务类采购规模为10302.4亿元,约占到总采购规模的三分之一;货物类采购规模相对最小,为9175.8亿元。

在王泽彩看来,工程类采购有望继续增长,服务类采购或有大幅增长,货物类采购将保持相对平稳,可能会出现阶段性下行。

王泽彩说:“通过固定资产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是一个重要手段,所以工程类采购会继续占据重要地位;服务类采购对于解决就业、扶持中小企业等具有重要价值,同时我们当前倡导服务型政府,政府应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服务社会、服务经济、服务民生方面,与此相匹配,服务类采购规模或许会进一步上升,恰好服贸会也正在进行之中;货物类采购相对于工程类和服务类项目来说刚性需求更强,总体将保持平稳,但货物类采购一定程度上会受到物价等因素影响,一些品目可能会出现阶段性波动下行。”

从趋势来看,政府采购政策功能作用将进一步增强,包括支持绿色发展、支持“双碳”目标、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例如,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方面,2020年,全国政府采购授予中小微企业合同金额为27918.0亿元,比2019年大幅增长3398.9亿元。

“随着我国经济基本面逐步向好,政府采购政策会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政策效能预期会进一步得以释放。”王泽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