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记者唐婧)最近,在公募基金市场,一些热门行业的增强型指数基金逐渐受到关注,多家基金公司正在密集布局热门增强型指数基金,快速抢占这一细分产品“赛道”。

 

证监会官网数据显示,截至9月4日,今年以来已经陆续有10家公募基金公司上报了15只热门行业和宽基的增强型指数基金。其中,汇添富基金分别上报了科创50、化工、芯片、光伏、上证50基本面等增强型指数基金,布局最多。另外,还有一些基金公司针对人工智能主题指数、稀有金属主题指数,以及传统的消费、医药、高端装备的指数上报了增强型指数基金。

创金合信基金首席量化投资官董梁分析,公募基金开始布局热点行业和板块的增强型指数基金产品,主要是想参与最近两年强劲的结构性行情。

董梁指出:“在很强的结构性行情之下,因为大盘这种宽基指数的表现是比较一般的,所以就造成宽基的量化基金,他们的业绩跟这些热门行业上的主动基金差了比较远的距离。公募基金也是想分一杯羹,从这种结构性行情热点再到持续性强的行情里面,获得一部分利益。”

(来源:CFP)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全市场的增强型指数基金总规模为1297.39亿元,同比激增71.02%。但在公募的总规模中占比却不足1%。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增强型指数基金产品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董登新说:“我相信我们的市场将来会有一个不错的表现,比方说将来也许会出现10年、8年的慢牛,那么指数的走势应该比过去更加收敛,波动的区间相对会缩小。市场目前还是处在一个相对的历史的底部,所以向上持续走好的概率还是比较大的。”

董梁说,很多中证500指数增强、中证1000指数增强,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已经超过20%-30%,但整个主动股票或者偏股型基金的中位收益还不到10%。他预测,增强型指数基金产品未来将成为市场上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

董梁分析:“这种宽基的指数增强型产品基本上可以避免大盘在涨但你没有买对个股,或者你没有买对行业,你的持仓并没有在涨。宽基的产品如果大盘涨,它基本上肯定是会涨的,所以我觉得指数增强型产品作为一种相对比较稳健,收益率可以预期的基金还是值得关注的。”

对于投资者来说,选择增强型指数基金应该注意什么?董梁说:“要选择历史业绩相对长一点的,不要选择最近一两年刚上市的基金,它的投资能力还没有在一个比较长的时间里得到考验。可以看一看它的业绩利润的超额收益是多少。另外一个要看看它收益的稳定性,是不是经常有很大的回撤,回撤比较大的基金,风险相应也会比较大。还有一个考虑就是基金的规模不要太小或者太大,市场上比较火的科创板和创业板打新,它对于基金的规模是有要求的,过小的基金可能就不能参与,这样的话在收益上会有损失。过大的基金在投资的时候,策略受的限制会多一点,好的策略都是有一定策略容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