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提到首钢园区,不少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厂房密集、高炉林立。如今,曾经的“钢铁火炉”却在上演着“冰雪奇缘”。借助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冬风”,本届服贸会首次将冬博会及体育文化融合展纳入体育服务专题,为参观者带来一场“冰雪嘉年华”。

参观者体验“陆上冰壶”(总台央广记者 佟亚涛 摄)

 

踏上冰道,体验击打冰壶的动静之美;戴上VR眼镜,模拟滑雪的全力争先;与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合影……在服贸会的“冰天雪地”里,记者已经提前感受到了北京冬奥会的氛围。

参观者体验模拟越野滑雪(总台央广记者 佟亚涛 摄)

一家国内企业以北京冬奥会越野滑雪训练基地——吉林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场为现场背景,通过交互功能全真模拟,让体验者能够身临其境体验到冬奥运动员的滑雪训练。“通过头部VR设备让体验者感受到滑雪场景,同时它还兼具选择的功能,为体验者提供地下滑雪场、射击场、雾凇区等多样化体验区域的选择。”工作人员说。

这台炮式造雪机在服贸会完成中国首秀(总台央广记者 佟亚涛 摄)

提到冬季运动,离不开造雪机和浇冰车。不少展商现场秀起了自己的产品。比如,一家意大利人工造雪设备生产企业就把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专用设备机型实物带到了现场。

“它最远的射程是70米。比如6号馆大概是3000平(方米),这台雪炮可能在10个小时完成所有(区域)半米左右(雪深)的铺设。”该企业中国区市场推广负责人沈玉梅告诉记者,此次服贸会也是这台造雪机的中国首秀。“服贸会是融合性非常强的大型国际贸易展会。通过这个平台,借冬奥之风,我们可以把最新的产品通过权威平台展现出来,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好的宣传推广机会。”

站在冬奥会风口,冰雪行业也正在迎来“破圈”时刻。从沈玉梅的观察来看:滑雪已经不再是北方人的雪季“特权”。“我们非常惊喜看到一个现象:北冰南移、北雪南移。在南方有很多大型室内雪上场馆,南方人对于雪的热情一定程度上比北方人还要高。”

滑雪者在模拟滑雪机上练习(总台央广记者 佟亚涛 摄)

模拟滑雪机的出现,让南方的滑雪爱好者更便捷地接触、练习滑雪。在服贸会现场,城市滑雪一站式空间展示了模拟滑雪机。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全副武装的滑雪者在白色的仿真雪毯上专心练习。

模拟滑雪机一侧,教练专注地观察着学员的动作——遇到紧急情况,他可以随时将机器暂停。这位来自奥地利的教练还有个中文名字——孙悟空,平时常住上海。他在感叹上海夏季温度太高的同时,也对当地乃至中国冰雪运动的升温感触深刻:“冬季运动如今在中国越来越流行,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其中。而且中国政府做了大量工作去推广冰雪运动,2022年冬奥会也让这项颇具魅力的运动更有吸引力。更多的人去尝试,我相信,一旦他们尝试了,他们肯定会爱上滑雪。因为它是一项具有吸引力和乐趣的运动。”

总台央广记者佟亚涛体验人工气候实验室(央广网发 工作人员拍摄)

体验冬季运动,做好保暖必不可少。北京一家专门研发保暖材料的公司将叠加态技术应用到服装保暖的隔热新材料,让冬季服装厚度下降80%,保暖效果却明显提高。记者穿着这款服装进入人工气候实验室体验了一下。在实际温度零下七度、体感温度零下十二度的空间里,上身因为穿着这款服装,保暖效果良好,而只穿了单裤的腿部感觉很冷。

这家公司的首席科学家钟飞鹏告诉记者,去年他们的展位只有38平方米,今年扩大到180平方米。“通过去年(服贸会)展出,我们发现服贸会体育专题展的(投入)产出比特别高:投入越大,产出也越大。(今年服贸会)我们已经达成了多项战略合作,服贸会对于我们来讲是很重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