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4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一个多月以来,多家商业银行创新金融业务,积极向碳减排企业发放碳排放权质押贷款,企业名下盈余的“碳资产”被有效盘活。

 

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湖北省的大型化工集团,被列入首批发电行业重点排控企业的名录。近年来,企业主动关停了长江沿岸工厂,修复了长江生态,并且通过全球领先的超低能耗,低污染工艺,实现了从源头上减少碳排放,从而盈余了碳排放的配额。

在了解到企业拥有“碳资产”盈余,且存在一定的融资需求后,农业银行湖北分行主动上门评估,及时发放了一笔碳排放权质押贷款。农业银行湖北省分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张云说:“比如,如何计算配额价值、如何进行碳资产保值增值、如何利用碳资产进行融资等,在充分了解客户需求后,我们对接发放了基于全国碳交易市场的碳排放权质押贷款1000万元。”

从今年7月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后,浙江、山东、山西、湖北等全国多地都有碳排放权质押贷款业务落地。

7月16日,兴业银行杭州分行为浙江某环保能源公司成功办理碳排放权配额质押贷款业务,金额为1000万元。8月16日,工商银行浙江省瑞安支行通过参考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价格,为瑞安市华峰热电有限公司成功办理碳排放权配额质押贷款5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与一般的贷款相比,碳排放权配额质押贷款的利率要便宜不少。以工商银行浙江瑞安支行发放的贷款为例,其利率仅有3.915%,较一般抵质押贷款低50BP(基点)左右。

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沛说:“农业银行的碳排放权质押贷款,给我们企业进行节能减排改造和绿色低碳发展多了一种融资的选择,帮助我们盘活了盈余的碳配额资产,并相比其他信用方式贷款降低了企业的财务成本。”

在业内人士看来,商业银行之所以积极开展碳排放权质押贷款业务,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全国碳市场建立后,“碳资产”的市场价值和流动性被释放。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说:“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以后,碳排放权配额作为易估值、风险低、易变现的绿色资产,通过金融手段可有效解决节能减排企业融资难、担保难问题。碳配额质押贷款充分发挥了碳排放权资产在金融资本和实体经济之间的联通作用,通过金融资产配置,引导实体经济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