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3日消息(记者佟亚涛 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2日开幕。会上释放的一条重磅消息引发市场高度关注:我国将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有何重要意义?它与沪深交易所以及新三板又是什么关系?

 

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它在推动经济增长、促进科技创新、增加就业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可以说是带着特殊使命而来,这个使命就是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

当前,中小企业在融资过程中的确面临不少难题。现有的沪深交易所每年新上市的企业数量比较有限,原先的新三板虽然已经成为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的重要平台,但也存在不少体制机制上的瓶颈。

证监会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说,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是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内容,对于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作用、促进科技与资本融合、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认为,在北京成立专门服务于中小企业的证券交易所具有天然优势,中小企业融资难将得到极大缓解。

盘和林说:“北京有中关村,是很多科技公司发展的摇篮,未来北京通过北京证券交易所结合资本和科技,将打造中国的硅谷,把企业创业创新和政策层面相互融合协调,在创新激励机制上实现进一步的突破。”

而在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看来,很多中小企业从事的都是服务贸易,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将真正瞄准服务贸易企业发展中存在的短板。

李俊表示,服务贸易企业都是高科技的,它的资产是无形的,以知识产权为主,固定资产很少,所以它的融资难融资贵是当前一个突出问题。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是为了解决未来服务贸易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包括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开辟更多的融资渠道,为中国的服务贸易企业,为北京的服务贸易企业成长提供金融的动力。

北京证券交易所成立后,如何处理与现有的上交所、深交所的关系是市场比较关心的问题。证监会明确,北京证券交易所与沪深交易所、区域性股权市场坚持错位发展与互联互通,发挥好转板上市功能。北京证券交易所与新三板现有创新层、基础层坚持统筹协调与制度联动,维护市场结构平衡。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认为,北京证券交易所成立后,无论是上市企业的来源,投资者风险偏好,还是市场的风格,都将与沪深交易所存在较大差异,三个交易所将实现错位发展。

赵锡军说:“这三个交易所各有各的定位,能够利用各自错位发展的优势来为所有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构成了一个立体化的服务网络。我们整个资本市场的改革,现在重要的是推进基础制度的完善和建设。我们说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它可能会面临不同的风险情况。不同的投资者可能有不同的选择偏好,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让合适的投资者去投资合适的产品。就北交所目前的定位来讲,它是服务于科技创新型的中小企业。这个阶段的企业相对来讲它的价值的波动性可能会比较高,对投资者的风险承担的能力要求也会相对高一些。”

证监会透露,建设北京证券交易所的主要思路是,严格遵循证券法,按照分步实施、循序渐进的原则,总体平移精选层各项基础制度,坚持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由创新层公司产生,维持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与北京证券交易所“层层递进”的市场结构,同步试点证券发行注册制。

赵锡军认为,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成立将是全市场推行注册制改革之前的一个重要安排。

“上交所通过创设科创板首先引进注册制,两年来应该说还是取得了比较成功的效果。深交所通过在创业板推进注册制,使得现在的新的创业板也有了很好的发展。北交所成立之时就引进注册制,一开始就把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发行制度引进来,能够以更加市场化的机制来选拔优秀企业,可以说对整个注册制的全方位推进是起到了一个特别重要的作用。”赵锡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