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日消息(记者侯杰 许越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2021年9月2日,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主办的“上市公司年报业绩说明会经验交流会”在京召开。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会上表示,截至今年6月底,上市公司总数达到4386家,总市值约为86.37万亿元,稳居全球市值第二大股票市场;上半年,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市场融资规模达到495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占新增社会融资规模比重增长了1倍以上。同时,我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交易最活跃的投资者群体,投资者数量及结构持续优化。截至今年6月底,股票市场投资者数量已达到1.89亿,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平均值约为35.98%,投资者在公司治理中的话语权逐步增强。作为公司股东,投资者“用手投票”“用脚投票”是表达诉求、维护自身权益的重要渠道。在注册制推动市场扩容的背景下,增强企业价值创造能力、吸引并增强投资者粘性,成为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必修课”。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年报披露后,央企控股的A股公司全部召开业绩说明会,超过9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出席业绩说明会,部分上市平台较多的中央企业召开集体业绩说明会,形式更趋多样生动,与投资者沟通交流的广度和深度有效拓展,市场认同度不断提升。下一步国资委将与证监会等各单位一道,继续强化政策协同,增进日常协作,不断提高监管效能和精准服务能力,特别是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持续引导上市公司开好业绩说明会、加强投资者沟通,在全市场营造尊重投资者的良好氛围,汇聚起支持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合力。

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主任李明围绕“抓两头带中间”的思路介绍了上市公司监管的工作举措,倡导最佳实践案例公司要发挥表率作用,争取资本市场规范运作、诚信经营、公开透明的楷模。

会上,工商银行、隆基股份、比亚迪、中航光电、宝钢股份5家最佳实践案例上市公司代表与与会代表开展经验分享。同时,部分证监局、投服中心及地方上市公司协会代表等结合各自职责和工作开展情况,分享了推动、服务上市公司召开好业绩说明会的经验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