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西部陆海新通道未来五年的建设有了纲领性文件,国家发改委最近印发《“十四五”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从补短板、提高效率效益、降成本优服务和推进融合开放等四个方面着力,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措施。一些措施比较新,比如支持西部省份在北部湾建设“飞地园区”等。

 

《“十四五”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实现东中西三条通路持续强化,通道、港口和物流枢纽运营更加高效,对沿线经济和产业发展带动作用明显增强的总体目标。《实施方案》在理念思路、目标任务等方面突出了“加大力度”“高质量”“共建共享”等。其中,有四个值得关注的着力点。一是着力补齐主通道和枢纽建设短板弱项。国家发改委基础司副司长周小棋说:“随着通道建设不断深入,沿线运输量不断增长,现有瓶颈‘卡脖子’效应将愈发明显,原有的工作力度和进度难以适应通道高质量发展需要。为此,《实施方案》提出重点围绕主通道和重要枢纽,有针对性地进一步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力求全面提升通道运行效率和能级。”

第二个着力点是着力提高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组织和物流质量效益。《实施方案》在铁海联运、国际班列班车、航线航班组织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明确了重点努力方向,突出要加强通道跨区域协同联动与共建共享通道运营组织平台,全面提升通道总体运行效率。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副司长王侃提到了提高转关效率等具体措施。王侃说:“推动通道沿线内陆海关与口岸海关的协同合作,在符合海关相关监管要求的前提下,推进铁海联运进口货物转关便利化,有效提高了转关效率。”

第三个着力点是着力降低成本和优化服务。《实施方案》提出全面清理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行收费环节,推动港口、铁路站场等运营主体和口岸优服提质降费,强调继续深入推进“一单制”,强化口岸功能,培育冷链、大宗商品等专业化物流服务,进一步改善通关便利化水平。以通道内铁路运输为例,国铁集团货运部副主任董晖说,将继续给予班列优惠运价,“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涉及海运、铁路、公路、港口、内陆堆场等多个承运主体和运输环节,影响全程运输成本的因素很多。下一步,国铁集团将继续给予新通道班列优惠运价,维护班列价格稳定。”

还有一大着力点就是着力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融合开放发展。《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发挥通道对区域协调发展支撑引领作用,加快培育通道经济增长极,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北部湾城市群,壮大黔中、滇中等城市群,加快重点都市圈建设。加快都市圈资源要素聚集,拓展服务业态,吸引产业集聚发展。周小棋还提到,将支持西部省份在北部湾建设“飞地园区”。“充分注重发掘通道沿线的消费品双向物流需求,按照各地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以发展通道经济为导向,建立沿通道的产业上下游联系,培育通道增量货源。此外,将支持西部省份在北部湾建设‘飞地园区’,参与向海经济发展。”周小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