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金九银十”是传统的消费旺季。商务部今天(2日)介绍,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开展一系列消费促进活动。

 

当前,我国消费市场总体保持稳步恢复态势。7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万亿元,同比增长8.5%,比2019年同期增长7.2%。面对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等消费旺季,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介绍,商务部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开展一系列消费促进活动,进一步巩固消费恢复向好势头。

束珏婷说:“指导各地结合实际,抓住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消费旺季,开展一系列常态化促消费活动。此外,还将组织开展专题促消费活动,包括组织开展品牌商品对接活动,继续办好2021年‘中华美食荟’餐饮促消费活动以及‘老字号嘉年华’系列活动等。”

近年来,品牌消费逐步成为居民消费的一大热点,一大批品牌首店、旗舰店纷纷落地。今年上半年,北京、上海等地引进各类首店、旗舰店已超过1200家,远超前些年同期水平。老字号作为民族品牌的集中代表,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据商务部监测,今年端午节假期,中华老字号企业销售额比2019年同期增长了21.7%。

束珏婷介绍,商务部将围绕“一老一新”,多措并举着力促进品牌消费。“一方面,发展老字号,不断激发老字号创新活力,推出更多富含时尚元素、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服务。持续推进‘老字号嘉年华’,聚焦中秋、国庆假期推出系列专题促销活动。”束珏婷说,“另一方面,壮大新品牌。组织开展品牌商品产销对接活动,让更多地方特色品牌走出来;高质量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发展特色街区、特色商圈;更好发挥进博会、消博会、服贸会等展会平台作用,引进国际优质品牌。”

在城市消费中,以周边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的社区商业就像是“毛细血管”。近期,商务部会同11个部门出台了《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并确定了全国首批30个试点地区。

“下一步,商务部将推进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发展,菜市场标准化改造提升;推动配齐基本保障类业态,满足社区居民一日三餐、生活必需品、家庭生活服务等基本消费需求;完善品质提升类业态,提供休闲、健康等多层次、个性化商品和服务,充分体现便民利民惠民的宗旨。”束珏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