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长江经济带覆盖11个省和直辖市,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占据全国的“半壁江山”。中央层面日前明确,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财政部相关负责人9月1日下午在出席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时表示,财税政策重点支持生态保护、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导向。在这一导向下,中央财政不断加大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力度,积极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和污染治理。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说:“中央财政通过明显提高转移支付系数、加计生态环境保护标准支出等方式,加大重点生态功能区的资金投入。2018年-2021年,累计下达长江经济带省份重点生态功能区的转移支付1321亿元,加大对长江经济带的直接补偿,并重点向禁止开发区、限制开发区和上游地区倾斜,增强相关地区政府的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

长江经济带的生态地位突出,交通功能也十分突出。中央明确,要提升长江黄金水道功能,促进绿色发展。中央财政主要从三个方面给予支持,相关干线航道、高速公路、铁路、港口、机场有望加快建设速度。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符金陵介绍:“一是支持推进长江干线航道建设治理工作,增强长江干线航运能力。目前,长江口深水航道、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武汉至安庆6米水深航道等航道建设和整治工程相继完工。二是支持构建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中央财政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等渠道安排资金,用于支持长江经济带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干线网络建设,加快港口集、疏、运铁路建设,着力解决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支持相关省份机场建设,推动支线航空发展。三是支持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