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记者唐婧)9月1日,2021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开幕,围绕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这个主要议题展开。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会上指出,在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期货市场成效显著,未来,要加大对下游企业、中小企业的服务力度,减少实体企业参与障碍。

 

期货市场作为现代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价格发现、风险管理的重要场所。如何更好地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大宗商品价格影响力,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目前期货市场面临的重大课题。在2021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介绍,在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期货市场成效显著。

方星海说:“经过30多年的探索发展,我国已经上市94个期货期权产品,覆盖农产品、有色金属、钢铁、能源、化工、金融等国民经济主要领域,原油期货等9个品种实现对外开放,国际影响力逐渐增强。期货市场作为国家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积极的作用。”

期货衍生品市场已经走过30年发展历程,先后经历培育、治理、规范、快速发展等阶段。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洪磊说,近年来,期货市场的成交规模显著扩大,实体企业和投资机构参与度明显提升。“截至今年7月,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成交额分别为43.3亿手和336.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0.3%和59.4%。期货市场资金总量为1.2万亿元,较2020年底增长34%,全市场机构客户数达到6.7万户,同比增加28.7%。多层次衍生品市场建设初见成效,服务实体经济深广度进一步扩展。”

当前,我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对期货市场建设发展提出了新要求。郑州商品交易所理事长熊军说,当前,期货市场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巨大的挑战。未来,要持续扩大市场供给,深化产业企业服务;着力推动业务创新,提升市场运行质量。

熊军:“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战略方向和产业企业需求,有序推进新品种研发工作,为更多行业提供风险管理工具。在做好龙头生产企业培育的同时,密切关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下游企业、中小企业的影响,针对性提供市场服务。紧贴产业需求,持续完善期货合约规则,优化交割库设置,完善期货做市商管理机制,深入推进组合保证金业务,推动更多商品期货ETF上市,持续提升市场监察、交割库管理等智能化水平。深化鸡肉、马铃薯、葵花籽、大蒜等新品种研发,持续扩大期货市场服务农业发展覆盖面,推动构建多层次农业保险体系。”

方星海强调,期货市场在实现自身稳健发展的同时,也要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运行质量。

方星海表示:“加大对下游企业、中小企业的服务力度,鼓励更多大型产业企业参与期货市场,多措并举吸引机构投资者。加大制度供给,稳步推进组合保证金业务,建立交易所间结算风险隔离机制,进一步解决重点品种合约连续活跃问题,减少实体企业参与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