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记者夏青)A股上市公司2021年半年报披露收官。上交所和深交所31日都发布了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表现。整体来看,上市公司生产经营稳中向好,业绩增长稳中有升,成为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的重要力量和缩影。

 

上交所统计,截至8月31日,沪市主板1644家上市公司全都披露了2021年半年度报告。2021年上半年,沪市主板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1.96万亿元,同比增长23.94%;实现归母净利润2.08万亿元、扣非后净利润1.9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3.15%、44.40%。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与2019年同期相比,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后净利润都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显示业绩重回疫情前的增长轨道。

深交所统计,截至8月31日,深市2492家公司全都披露了2021年半年度报告。2021年上半年,深市公司实现平均营业收入33.78亿元,平均净利润2.5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09%、41.52%,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有效发挥了经济发展“稳定器”的作用。整体来看,上半年深市有超过八成的公司实现盈利,超过八成的公司营业收入规模扩大,超过六成的公司净利润实现增长。

申万宏源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表示,上半年,上市公司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主要原因是中国经济率先复苏。

桂浩明分析:“从国内来看,经济的加速恢复,特别是中西部地区一些项目的开工,以及国家对于节能减排等工作目标的提出,使得相关的新能源等行业景气度很高。无论是上游的矿产,还是下游的电池等,这些生产企业的利润都出现了一个较大幅度的增长。”

(图片来源:CFP)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42家A股公司归母净利润突破100亿元,数量创历史纪录。其中金融业地位稳定,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连续10年占据半年报赚钱榜前四名。值得注意的是,招商银行首次跻身排行榜第五名,中国平安近六年首次滑落至第六名。

相对于业绩报告的靓丽表现,市场表现则不尽如人意。包括海天味业、爱尔眼科、石头科技、立昂微等行业龙头股纷纷下跌。对此,桂浩明认为,这是因为市场前期已经有了充分预期并且有所表现,加上近期市场本身的调整造成的。

桂浩明分析:“第一,由于业绩事项都已经披露,所以股价已经提前有所反应,到最后几天如果没有进一步的消息,自然也就出现了调整。其次,近期市场本身压力比较大,在目前这个位置冲高乏力。虽然成交不小,但是很难持续上行,这也使部分公司,特别是前期涨幅比较大的公司,出现震荡,但这都是正常现象。”

不过,在总体向好的格局下,也有部分企业经营仍存隐忧。受疫情反复影响,企业效益改善不平衡性、不确定性的风险仍然存在,上交所数据显示,上半年沪市亏损公司177家,业绩大幅下滑公司66家。

深交所也表示,由于全球疫情持续演变,消费、旅游、航空运输等受疫情影响明显的行业恢复速度较慢。

亏损榜上,上半年A股亏损超10亿元的上市公司合计21家,连续两年处于历史高位,其中房地产和交通运输两个行业的上市公司登上亏损榜数量最多,分别有7家和6家公司上榜。

对于下半年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桂浩明表示谨慎乐观。

在二季度增长趋势放缓的情况下,三季度、四季度可能还会进一步有所放缓。

桂浩明分析:“对于后市,大家都持谨慎乐观态度。不能要求上市公司继续保持上半年这种高增长。经济增长的前高后低,在上市公司的利润当中也会得到反映。前面收益比较明显,下半年可能相对会收窄。一些资源类企业,上半年利润特别优异,下半年可能很难再保持这种很高的增长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