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济长期向好为“十四五”时期促进就业提供了重要支撑。除了积极面因素,“十四五”时期的就业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结构性就业矛盾”以及“摩擦性失业”等关键词在今天(30日)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被提及。

吹风会上给出的基本判断是,“十四五”时期,“结构性就业矛盾”将成为就业领域的主要矛盾,特别是高质量劳动力短缺的结构性矛盾可能会更加尖锐。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高杲说,突出表现就是“就业难”和“招工难”并存。“‘就业难’主要体现在部分劳动者知识技能不能适应现代产业发展的变化,求职和就业难度加大。另一个方面,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大龄劳动者数量增多,随着产业转型升级,他们的就业难度也会加大。同时,我们又存在‘招工难’,特别是近一段时期,在东部沿海地区一些为进出口贸易服务的行业,普工、技工特别是技术技能人才短缺的情况比较明显。目前全国技能人才的总量占比在不断提高,但是与庞大的劳动力人口结构来看它的比重还是偏低的,现在还不到30%。德国、日本等制造业强国,他们的技能人才总量占比能够达到70%到80%,所以我们差距还比较大。”

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关键在职业培训。人社部副部长李忠说:“要发挥职业培训的牵引作用,聚焦劳动者技能素质提升,大规模、多层次开展职业培训。大家知道,我们在‘十三五’期间开展了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效果非常好。在‘十四五’期间,我们还要继续持续、大规模、多层次开展职业培训,着力改善劳动力的要素质量,建设一支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适应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劳动者队伍。”

还有一大值得关注的问题是“摩擦性失业”。“摩擦性失业”问题往往与劳动力市场供求信息不够完善有关。李忠表示,要解决“摩擦性失业”,主要靠就业服务。“要发挥就业服务的促进作用,强化公共就业服务的兜底保障职能,发挥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效能。在这方面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前一阵大家也关注到了,我们在重庆召开了首届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大会,也是想发挥人力资源在整个促进就业、人才配置等方面的作用。支持社会组织提供公益性就业服务,提高劳动力市场的供需匹配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