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日前印发,为“十四五”时期稳就业谋划了具体方向与路线。今天(30日),国家发改委、人社部相关负责人在出席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时解读,我国经济长期向好为促进就业提供重要支撑,服务业和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为扩大就业提供空间。

日前新出炉的《“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给出了“十四五”时期的就业主要指标,其中包括:到2025年,城镇新增就业55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高于GDP增长,劳动报酬占比稳步提高等。除了这一系列“预期性”指标外,还有一项“约束性”指标,即到2025年,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1.3年。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高杲说,展望“十四五”,有信心能够使就业保持稳定态势,从积极因素方面来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为促进就业提供了重要支撑,服务业和民营经济在不断发展壮大,从而为扩大就业提供了广阔空间。“服务业领域很宽、范围很广,而且新兴产业在不断涌现,可以说是吸纳就业的蓄水池。民营企业特别是广大民营中小微企业也包括个体工商户,提供了我们80%以上的就业岗位、90%以上的新增就业,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在‘十四五’时期,国家将积极采取有力措施,促进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的深入融合,支持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多样化创新发展,不断扩大就业容量。同时,随着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民营经济稳定增长、产业结构更加优化,也将助力就业扩面提质。”

“双创”和发展数字经济也将为“十四五”时期的就业积累积极因素。高杲说:“这些年我们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也增强了创业带动就业的能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在逐步深化,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将进一步催生更多的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从而不断拓展就业创业新领域,为广大劳动者提供更加多样化的、丰富的职业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