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基金公司迎来有史以来盈利最多的半年报。从已经公布经营数据的56家基金公司来看,2021年上半年合计净利润逼近200亿元,同比增长近50%。不过,业绩分化趋势明显,“强者恒强”态势是否将愈演愈烈?

 

已公布上半年经营情况的56家基金公司实现净利润近20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0%,实现平均净利润3.54亿元,同比增长38.89%。无论是从合计净利润还是平均净利润来看,今年上半年都称得上基金行业的最牛上半年。这56家公募基金公司中,有8家的净利润突破10亿元大关,去年同期只有2家。其中,易方达基金上半年净利润为18.41亿元,较去年上半年增长76%,稳坐行业首位。汇添富基金从去年业绩突飞猛进后,今年继续乘胜追击,以15.7亿元的净利润跃升第二位,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40%。工银瑞信基金则以14.55亿元位列行业第三,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55%。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分析,上半年基金公司盈利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今年上半年经济总体的增长情况还是相当不错的。第二,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机构、投资商正不断加大对我们境内的投资,其中也包括对市场的投资。第三,市场的环境越来越好,也使得大家对市场的关注度和市场的吸引力都有所提高,比如说对房地产的调控会把一部分资金引导向市场。另外,还有这几年基金公司在不断强化自身的能力提升,也为基金公司的业绩提升提供了一个比较好的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公募基金公司经营业绩正呈现分化态势。大型基金公司盈利能力依然强劲,净利润率多数在25%以上。但一些中小型基金的业绩出现下滑甚至亏损,现有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5家基金公司净利润为负。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说:“头部基金具有很强的研发能力,这就使得头部基金具有非常明显的示范效应。另外一方面,很多的中小基金由于缺乏足够的调研人员、研发能力,经营管理的团队相对要弱一些,所以它更愿意去效仿,就出现了中小基金的同质化经营。中小基金也跟随大基金,一般的散户也跟随大基金,这在一定程度上就是‘马太效应’,使得头部基金在规模上的这种滚雪球优势不断做大。”

“强者恒强”的趋势是否将成为常态?董登新指出,未来的基金市场会越来越均衡,也会越来越强调个性化的经营风格。董登新说:“未来基金公司应该更多地去做品牌建设和个性化建设,每家基金公司都应该有自己的强项,有自己个性化经营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

今年上半年,虽然行情出现反复震荡,但基金全行业规模增长的势头仍在延续,赵锡军预测,基金行业下半年将呈现平稳增长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