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8月30日是我国首次火星探测天问一号任务“祝融号”火星车驶上火星表面满100天,国家航天局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在北京举办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成功金银纪念币发行仪式,以纪念我国成功迈出星际探测征程的重要一步。

 

根据央行发布的公告,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成功金银纪念币共3枚,其中金质纪念币2枚,银质纪念币1枚,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150克圆形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天问一号着陆平台和火星车,最大发行量1000枚;8克圆形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祝融号”火星车,最大发行量30000枚;30克圆形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天问一号环绕器,最大发行量60000枚。

中国金币总公司副总经理邵军志表示,这套纪念币的发行,是对我国重大航天科技成果的一个记载,也是对中国航天精神的一种弘扬。“这次发行的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成功金银纪念币,是我国发行的第7套以航天为题材的贵金属纪念币。我国每次对航天领域取得首次的重大科技发展成果,通过发行纪念币予以记载和纪念。这次发行火星纪念币,目的就是为了纪念和记载我国火星探测任务的成功,向世界展现我们国家航天强国建设的重要成就。”

记者了解到,此前,中国航天创建40周年、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成功、探月首飞成功、首次太空行走成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开通运行、首次落月成功等重大航天事件,都曾发行贵金属纪念币。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祝融号”火星车驶上火星表面,在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国的印迹,中国也因此成为世界第一个一次任务实现火星环绕、着陆和巡视的国家。

据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工程总设计师张荣桥透露,截至8月30日,火星车在着陆点以南方向累计行驶1064米。目前,火星车状态良好、能源充足,将继续向南部的古海陆交界地带行驶,以获取更丰富的科学探测数据。张荣桥说:“获取了大量的科学探测数据,包括行驶区域的地形、地貌影像,行驶路径上的磁场信息,以及地下的火面结构信息,还有沙丘、岩石等典型地物的成分信息,火星上的温度、气压、风向、风力等气象信息。这些科学探测数据都已经面向全国的科学研究工作者开放申请,这是我们国家自主探测获得的一手科学数据。我们期待从这些数据的研究当中,获得一些原创性的科学发现,为丰富人类对火星的认知作出我们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