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记者唐婧)2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等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文化和旅游赋能全面小康有关情况,截至2020年底,90%以上的博物馆已实行免费开放,国有旅游景区将于今年年底全部实现在线预约预订服务。

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和旅游部致力推进文化和旅游扶贫、推动文化繁荣发展、促进旅游高质量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神聚力、添动能。

胡和平说:“立足自身特色,发挥‘扶志’‘扶智’优势,以优秀文艺作品、文化产品引导群众立脱贫志,以特色文化产业、乡村旅游等带动群众走致富路。构建以A级景区、旅游度假区、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等为主要载体的旅游产品供给体系,培育体育旅游、工业旅游、研学旅游、沉浸式体验等新业态,产业发展基础更加坚实、群众旅游选项更加多元。把握机构改革契机,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让‘诗’和‘远方’浑然一体。”

胡和平介绍,2019年,我国国内旅游总人次已经超过60亿,出入境旅游人次近3亿,旅游总收入达6.63万亿元,综合带动作用发挥明显。此外,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文化和旅游部也在加快构建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有公共图书馆3212个、美术馆618个、博物馆5788个、文化馆3327个、文化站4万多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57.54万个。所有的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文化站、美术馆和90%以上的博物馆已经实行了免费开放,实现了‘无障碍、零门槛’。”胡和平表示。

过去我们见面会问“吃了吗”,现在我们见面常说“去哪儿旅游”,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已经成为小康社会的“小确幸”。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司长单钢新说,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着力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提升旅游品质,改善旅游环境,不断满足大众日益增长的旅游新期待。

单钢新说:“引导各地积极建设旅游度假区,丰富休闲度假产品体系,使传统的观光旅游与休闲度假齐头并进。我们会同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通过‘十三五’文化旅游提升工程和旅游发展基金等渠道,支持地方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超过180亿元,特别是中西部还有革命老区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明显改善,提升了旅游的通达性和便利性。”

近年来,智慧旅游给老百姓的出游带来了很多便利,尤其是疫情以来,预约旅游成为一种新常态。单钢新介绍,如今的智慧旅游服务已经覆盖了旅游全过程,形成了酒店、交通、门票、美食等线上一站式预约预订服务,为了推进预约旅游、错峰出行,文化和旅游部印发了《智慧旅游景区建设指南》。截至目前,全国提供在线预约服务的A级旅游景区已经超过了6000家。在5A级景区中,除了开放式景区外,均已实现分时预约。4A级景区线上预约的覆盖率也超过了75%,国有旅游景区将于今年年底全部实现在线预约预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