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9月,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网信办四部门将联合开展2021年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记者27日从央行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了解到,活动将突出宣传理性投资与合理借贷教育,提醒广大消费者“宣扬‘保本高收益’就是金融诈骗”,坚决远离非法平台推出的非法产品。

 

从2019年开始,央行等四部门每年9月联合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旨在提高社会公众的金融知识水平、金融风险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2021年消费者金融素养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全国消费者金融素养指数为66.81,比2019年提高了2.04,且高于国际平均水平,金融知识普及活动取得积极成效。

不过,调查还显示,社会公众在基本金融知识方面仍存在不足,容易出现非理性投资行为。央行副行长刘桂平介绍,今年的活动将进一步强化金融风险提示,重点呼吁金融消费者远离非法金融产品。

刘桂平表示,本次活动中,就突出了理性投资和合理借贷教育宣传重点,注重树立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提示广大消费者“宣扬‘保本高收益’就是金融诈骗”,对于非法机构、非法平台推出的非法产品,一定要坚决远离,引导社会公众更加重视金融风险防范,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目前,老年人是金融知识较为薄弱的一个群体,老年人遭受金融诈骗的案例时有发生。针对这一现象,今年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将聚焦老年人等重点群体,重点普及理性投资理念,提高防骗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刘桂平说:“致力于提升老年人金融素养和风险责任意识,缓解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用金融力量化解社会痛点,赋能社会进步。同时,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合作,为老年人金融知识宣传普及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从宣传内容、方式以及长效机制等方面着力,开展有温度的养老金融教育,让老年人‘一看便知’‘一学就会’‘一听就懂’。”

今年以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等机构已经多次明确,打击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行为,要求各会员机构不得开展虚拟货币交易兑换等业务,给虚拟货币市场乱象敲响警钟。

在吹风会上,央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副局长尹优平再次提醒公众,自觉远离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相关交易。尹优平说:“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不是法定货币,也没有实际的价值支撑,相关交易纯属投机炒作,要增强风险意识,自觉远离,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如果发现相关非法集资犯罪线索的,要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

据了解,下一步,央行将建立常态化的工作机制,保持高压态势,持续打击相关炒作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