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6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受到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国际大宗商品涨价、全球运力结构性失衡等因素的影响,部分原材料价格居于高位、运费高企、运力不足等一直困扰着外贸企业。商务部26日表示,已经会同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在增加集装箱供应、提升海运运力等方面采取措施。

 

每年6—8月是圣诞用品出货的高峰期,不过在全球最大的圣诞用品集散地——浙江义乌,记者走访却发现,采购商零零散散,很多热门商品也销售一空。义乌国际商贸城商户苏雪琴告诉记者:很多国外客户和国内外贸企业担心订舱困难、运费过高,因此纷纷早做准备,提前下单、出货。“去年客户五六月份才来采购,今年二三月份就过来了。我们六月份一个月的订单额大概可以达到800万元到1000万元。”

然而,部分订单却由于订舱困难或运费过高,积压在国内仓库,给企业经营带来压力。“本来一个(集装箱货柜)产品价值大概31万元,海运费用不断上涨到1.5万美元左右,折合人民币9万元,与一个柜的货值(相比)占到近三分之一,客人就会考虑取消这个订单。”苏雪琴说。

受到海外疫情蔓延的影响,码头工人短缺、码头拥堵、停航情况时有发生,船舶的周转效率下降,持续出现舱位紧缺、一箱难求的局面。8月20日公布的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收于4340.18点,继续创出历史新高。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说,运力紧张、运价高企的现象是全球性的。商务部已经会同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等单位,在增加集装箱供应、提升海运运力、加强国际合作等方面积极采取措施。地方也加大了对中小企业的航运服务保障,帮助企业降本减损。“我们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进一步研究有针对性的举措,做好稳外贸畅通国际物流工作,加强与各贸易伙伴的合作,携手共同应对挑战。”高峰说。

中国航海学会副理事长、中远海运集团副总经理黄小文认为,当前,供应链体系中的港口、航运、物流三大关键板块各自独立运作,缺乏更为紧密的协同合作,使得全球供应链难以应对一系列突发事件。“延伸整合供应链全流程各环节,邀请货主、供应商共同打造提升供应链完整(性和韧性);加强海外仓建设,缩短供应链、增强供应链时效性和应对变化能力;加快数字化、新技术开发应用,赋能供应链的精准预测和应变能力,都是我们在下阶段共同努力的方向。”黄小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