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6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交通运输部26日发布:7月,交通运输经济保持良好运行态势,不过受极端天气、疫情等因素影响,部分指标运行有所放缓。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介绍,受去年同期基数较高、极端天气和疫情多点散发等因素叠加影响,7月份交通运输主要指标运行有所放缓,货运量、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速回落,客运量持续处于低位。不过,与2019年相比,交通固定资产投资仍在高位。“7月,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3179亿元,比2020年同期下降8.1%,主要受2020年7月投资基数较高影响。但与2019年同期相比,交通固定资产投资仍然增长16.5%,两年平均增长也为8.0%。”孙文剑说。

受暑期国内游带动,7月中上旬营业性客运量有所恢复;不过,7月下旬以来,国内疫情多点散发,使得7月份营业性客运量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孙文剑说:“整个7月营业性的客运量是8.3亿人次,比2020年同期下降6.9%。全国36个中心城市完成公共交通客运量47.3亿人次,比2020年同期增长15.3%,比2019年同期下降18.7%,两年平均下降9.8%。”

进入8月,受国内疫情散发影响,全国公路网流量下降较为明显。8月份,全国高速公路日均流量2865.95万辆,普通国省道日均断面交通量8306辆,环比和同比都出现下降。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部分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省份在高速公路出入口、国省干线设置防疫监测点。孙文剑通报,截至8月25日24时,全国共有24个省份设置公路防疫检测点3519个,相比最高峰时减少了43%。“数据也显示出我国这一波疫情防控效果正在逐步向好。需要特别指出的是,高速公路防疫检测点主要设置在匝道收费站,高速公路上通行不用顾忌防疫检测点,高速路的路网非常通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