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6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日前,A股上市公司华北制药因没有按照协议供应集采约定采购量,被纳入“违规名单”,这意味着,华北制药不仅失去布洛芬缓释胶囊中标资格,还被暂停参与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活动的申报资格。

国家组织药品联合采购办公室25日回应称,诚实守信和契约精神是市场经济的基础,将切实加强违规名单、失信评级在药品集中采购领域的应用,执行备选机制,提高市场供应的稳定性。

 

国家组织药品联合采购办公室透露,华北制药在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中选的布洛芬缓释胶囊未能在山东省按协议供应约定采购量,经多次约谈协商,供应情况仍未改善,企业于今年8月11日提出放弃中选资格。华北制药承认,供应不足主要是公司产能不足、内部管理不到位等原因导致。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全国集采以来第一起中选企业无法完成约定采购量而放弃中选资格的事件。在东南大学医疗保险和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张晓看来,此次集采断供事件危害较大,可能影响医药机构和患者用药的可及性。“一是临床上将暂时无药可用,有关参保群众的基本医保利益得不到保障,需求得不到满足,会直接影响医保政策的公信力。二是会影响集采政策效能的体现和集采政策的可持续发展。”

清华大学医疗服务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廖藏宜指出,集采断供如果不严加处罚,还会给医药市场形成不良的示范效应。他说:“集采断供属于比较恶劣的违约行为,它破坏了企业市场竞争的契约精神,如果医保部门不对这些事件进行处罚,会给其他企业起到一个非常坏的影响。比如以后其他的中选企业都以价格过低,或者供应能力不足为理由进行断供的话,会严重影响我们国家正常的国家集采药品的供应。”

针对华北制药的断供行为,国家组织药品联合采购办公室决定将其纳入“违规名单”,并取消该企业自2021年8月11日至2022年5月10日参与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活动的申报资格。国家组织药品联合采购办公室称,对华北制药依法依规作出严肃处罚,是在向社会释放“中标必须履约、违约必受惩戒”的强烈信号。

“提醒其他参与药品集采的企业,一定要按照国家集采协议价格和协议量履约,满足中选药品的正常供应。国家已经给了企业一个明确的信号,今后会加强对集采断供等违约失信行为的监管,强化对集采中选企业药品供应能力的预警监测,会通过信用评价手段和行政裁量权,对那些不履行供货协议的企业进行严厉的处罚。”廖藏宜说。

针对此次事件,张晓认为,相关部门应该吸取教训,对药品集采的管理进行再评估,以防止今后出现类似风险。他说:“政府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科学的管控治理,作为单一购买者和参保群体的代理人,要不断识别和分析相关风险,完善申报评估机制,将影响有效产能供应评估因素放在重要位置,从而保障医保制度的健康可持续,更好地维护参保群众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