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5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统计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在近期陆续披露1-7月相关经济指标。多个侧面的数据都显示,基建投资不及预期。观点指出,稳投资“利器”专项债将持续发力,基建投资在未来有望缓慢回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7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6%,两年平均增长0.9%,比1-6月份回落1.5个百分点。此外,1-7月,基础设施相关支出占总财政支出的比例为22.4%,较2020年同期下降1.9个百分点。7月末,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13546亿元,发行进度仅为37%。

以上多组数据一定程度上都指向基建投资不及预期。业内人士解读,专项债发行放缓、财政支出转向民生、城投债融资趋严是主要的三大原因。高温天气、河南暴雨灾害以及疫情散点暴发等也对基建项目施工进度产生较大影响。

中诚信国际研究院助理总监汪苑晖说:“具体看,7月新增专项债发行3403亿元,仍未如期提速。截至7月,发行量仍不到全年额度的40%,明显慢于前两年。专项债作为地方基建的重要资金来源,其发行放缓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基建投资发力。”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分析师罗志恒说:“我们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结构在不断优化,整体上从基建转向民生;在防风险的背景下,城投债以及其他资金来源有所压缩。多方面原因都对基建投资形成一定压制。”

作为稳投资的“利器”,专项债发行正在提速。财政部方面表示,将指导地方根据库款情况和项目建设实际,合理把握发行节奏。

与此同时,国家发改委方面表示,将指导各地做好专项债项目储备。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说:“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方面,国家发改委将指导督促各地高质量做好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专项债券项目准备,确保专项债券发行后能够及时投入项目建设、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

有业内观点指出,到8月底,专项债发行进度将达到60%,较7月提升20个百分点。

罗志恒预计,在专项债发行提速等因素的支撑下,基建投资在未来有望缓慢回升,但不会“强刺激”。“预计下半年和四季度经济将面临下行压力,所以客观上需要基建来对冲经济下行压力,这也符合我们跨周期调节的要求。但不会是强刺激,因为财政资金目前整体上相对比较紧张,防范地方财政风险的弦绷得比较紧,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没有过多资金去强刺激,也不会回升到一个高的水平。”

在专项债发行方面,最新动向是,地方将预留部分专项债额度在今年12月发行,这部分资金需要在明年年初支出形成实物工作量。

汪苑晖解读,与此前年份在9-10月基本完成全年新增专项债发行的情况相比,今年预留部分专项债在12月发行是综合考虑了宏观环境、流动性压力、债务风险等因素后的新调整,一定程度上将有利于托底明年年初的基建投资。他说:“一方面,由于前期专项债发行进度缓慢,对年内专项债发行节奏进行适当平滑,预留部分额度在12月发行,有利于避免集中几个月大规模完成发行可能带来的流动性冲击。另一方面,在近期中央多次强调做好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的要求下,为应对明年经济下行压力,财政政策仍然需要继续发力稳增长,年底发行专项债有利于保障明年一季度重大项目资金需求,托底明年初基建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