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产品混乱,价格混乱,服务混乱……规范美容院经营行为的法律法规不少,一些美容院却无视这些法律法规,仍然在超范围经营。

 

北京消费者沈女士最近向《天天315》节目组反映,她在北京金都百合养生会馆(公主坟店)5年内被推荐购买了几十项美容产品,预付了40多万元的费用。近期因为熟识的店长、美容师换人,她申请退款,但由于美容院消费记录模糊、混乱,双方始终不能就退款金额达成一致,维权也陷入了“死循环”。沈女士说:“他们第一次算完之后告诉我退15000元,我说怎么能是15000元呢。我当时去店里时,发现新档案有问题,我就全都录像了,算了一下,大概是68000多元。”

沈女士介绍,她最终算出的退款金额是9万多元,除了美容院新档案中记录的没有消费的美容护理项目外,应该还有一笔3万多元的费用,从付款后就一直没有用过,而这笔费用当初并不是因为购买美容项目而支付的。据她回忆,当时被劝说付费的经历十分特殊。沈女士说:“这家美容院当时邀请我去一家五星级酒店听一个风水大师讲课,这个风水大师不仅能看风水,还能看面相和把脉治病,费用3万元。一开始我就说不用了,他们就说,3万可以换成产品或者是私密的项目,我想能换成项目也行,就刷了3万块钱,我问过他们这3万的对应项目是哪些,因为新档案里没有,旧档案他们一直没有提供。”

沈女士说,后来她多次要求对方提供旧的消费档案,但美容院一会说“档案丢了“,一会又说”每年年底清账,清完就没了”。沈女士提供了一段她和美容院相关负责人沟通的录音证据资料。

美容院负责人:“之前的产品,店里给您做都做完了,所以没有那些记录了。”

沈女士:“为什么没有记录?”

美容院负责人:“年底清账到时就清了,都没了。”

沈女士认为,除此之外,她曾在这家店购买的水光针、纹绣、超声刀等都属于医疗美容项目,但这家店没有医疗美容资质,而这些已消费项目的费用也应该退还。此外,沈女士还觉得,这家美容院涉嫌套路推销。沈女士说:“恨不得我每次去,他们都会给我推荐项目,有的时候你不买,都不让你走的那种劲头。它的种类特别多,这5年内有很多是违规的,比如说肠排,他会看我排的东西,说你不做会得胆结石,慢慢的还能演化成癌症。水光针、热拉提说做了好看,他们有一个检测仪,说你的皮肤各种不行,基本就是不做不行的那种感觉。”

沈女士最终要求美容院退还9万多元,而美容院则坚称,只能退还4万多元,沟通了2个多月后,今年8月份,北京金都百合养生会馆(公主坟店),也就是北京金百合天行健美容有限公司,正式以回复函的形式答复沈女士,应该退还的金额是41182元。

记者调查发现,和北京金都百合养生会馆(公主坟店)这家店相关联的公司有两个,一个是北京金都百合美容有限公司,另一个是北京金百合天行健美容有限公司。工商注册信息显示,这两家公司的经营范围都为美容服务,许可范围都是美容(非医疗美容)。

此外,天眼查信息显示,北京金都百合美容有限公司海淀第一分店曾在2019年年底,因为没有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执业,被北京市海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处罚过,被罚款1万元、没收药品器械、没收违法所得112580元。

从相关资料看,这家店应该不能开展医疗美容,而据沈女士提供的相关截图资料显示,她曾在这家店做过肠排、肝排、水光针、纹绣、超声刀+热拉提、私密等医疗美容等项目。

记者致电北京金都百合养生会馆(公主坟店)核实相关问题,店员答复:店长不在,但可以转达问题,稍后回复。但到记者截稿前,也没有给予任何答复。

没有医疗美容资质,却在推销医美项目,这家店为何这么大胆?记者注意到,沈女士曾和这家店的前员工沟通过这个问题。

前员工说:“一般美容院都打这种‘擦边球’,你没抓到人家,没有实际性的证据,那不就是‘擦边球’嘛!”

沈女士说:“水光针、超声刀也都是从外头请的师傅去,然后给做,他们也不驻店是吧?”

前员工说:“对,他们不驻。”

沈女士说:“哪些我做过的,算违规项目?”

前员工说:“私密、看风水,超声刀、水光针等等其实都算。”

美容院消费成了“一笔糊涂账”,付费容易退费难,消费者如何维权?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裘叶提醒:“案例当中的美容院没有相关的执业许可资质,但是给消费者提供了医疗美容类的服务项目,是存在超范围经营的情况,可以考虑向当地的行政主管部门举报。本案当中消费者因为和美容院之间就消费金额以及消费项目存在争议,在双方协商无果的情况下,可以考虑通过诉讼等法律方式去进行解决。提示消费者在选择美容院的时候,如果是选择医疗类的美容项目,需要核实美容机构的资质和主诊医生的资质,以及医疗美容的服务项目是否经过相关部门备案,以减小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