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标准的支撑。商务部日前印发文件,加强“十四五”时期商务领域标准化建设,明确了七个重点领域。其中首次将统筹内外贸一体化单列为一个重点领域。

“十三五”时期覆盖主要行业的标准体系基本建成

标准化是商务工作的重要基础。“十三五”时期,以批发零售、商贸物流、居民生活服务、电子商务等重点领域为主体,覆盖主要行业的标准体系基本建成。基础标准和管理标准比例由2015年的50.3%提高到2020年的77.8%。农产品冷链流通标准化示范、商贸物流标准化专项行动等成效显著。

“比如在商贸物流领域,商务部以托盘标准化为抓手,重点推进物流仓配载具尺寸规格与托盘标准协同,条码、代码信息关联,提高物流标准化水平,大大提升了企业物流作业效率,降低了物流费用。”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现代物流与供应链促进处副处长李婷向记者举例说,“此外,深入实施《绿色商场》标准,共创建绿色商场206家,引导行业绿色发展。”

标准化对于规范引领行业发展、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也发挥着支撑作用。“标准化建设方面,标准体系越完善,市场越规范,消费安全就越能得到保障。”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说。

不过,商务部市场建设司负责人认为,当前,商务领域标准化工作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标准体系还不够科学;标准有效供给不足,市场自主制定、快速响应需求的标准难以适应市场变化和行业发展;标准应用实施机制还不健全,尚未形成统筹推进标准实施的工作格局等等,迫切需要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形势任务,进一步明确方向、找准定位,在更高水平上全面推进商务领域标准化建设。

《意见》对七个重点领域提出具体目标措施

此次发布的《意见》对七个重点领域提出了具体目标措施。比如农产品流通方面,明确了农产品市场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特别提出要研究探索内外贸流通一体化的农产品市场标准,通过标准化建设不断创新农产品流通方式。供应链物流方面,重点推进供应链风险评估、供应链数字化、供应链管理服务等领域标准研制,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促进流通降本增效。现代服务业方面,提出加强汽车流通、旧货流通、药品流通、居民服务业、商务信用等11个方面的标准化建设要求,着力改善消费环境,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商贸流通数字化方面,研究建立统一的大数据全流程管理标准,推动5G、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标准化应用,更好支撑商务高质量发展。

“在标准实施上,进一步明确了强制性标准必须执行,同时鼓励制定实施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推动企业和社会团体在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采用推荐性标准。”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此前举行的发布会上说。

首次将统筹内外贸一体化单列为重点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首次将统筹内外贸一体化单列为一个重点领域。《意见》提出,加快外贸领域标准研制,制定相关产品出口质量要求。组织动员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研究开展跨境电商领域相关标准制修订,输出更多“中国方案”和“中国经验”。“随着我国贸易规模扩大和贸易结构优化,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加强与有关国家在电子商务、商贸物流、认证检测等流通领域交流合作,积极推动我国相关标准走出去。带动产业走出去,标准要先行。”李婷说。

从国内国际双循环看,标准作为世界通用语言,影响着全球80%的贸易和投资,在推动科技创新、消除技术壁垒、促进国际分工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认为,主要目的就是要探索通过标准联通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更好地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期待通过国内标准和国际标准相互转换、应用、互认,让国内标准和国际标准体系更好地兼容,能够推动我国内外贸更高质量发展,为我们提供更高水平的产品和服务。”张建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