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3日消息(记者唐婧)中国银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人身险公司原保费收入同比下降,然而,投连险实现了逆势扩张。上半年,人身险公司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达384亿元,同比增长117%。上半年投连险规模翻倍是何原因?投资者能放心购买吗?

 

图片来源:CFP)

投连险是投资连结保险的简称,指的是与投资挂钩的保险,保单在提供人寿保险时,在任何时刻的价值是根据其投资基金在当时的投资表现来决定的。今年上半年,投连险不但交易规模实现翻倍,收益业绩也表现亮眼。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纳入统计的212个投连账户中,有193个取得正收益,占比为91%。上半年投连险规模翻倍是什么原因?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说:“在资本市场向好的阶段,尤其我们现在是结构性牛市,有一些股票涨得非常好,也创了新高。有些保险公司在投资这块做得不错,像芯片,还有一些消费股,这块的收益正好是投连险,收益比较高,消费者看到投连险不错,就有很多人会去买。”

此外,王国军认为,今年上半年万能险和分红险处于下行周期,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投连险的吸引力。

通常而言,一款投连险产品会设置不同类型的多个资金账户,如激进型、平衡型、稳健型等。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来决定将资金重点放入哪个账户。在市场环境变化时,投资者还可以将资金在不同类型账户间进行转换。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副教授廖朴介绍,灵活和稳健是投连险的优势。

廖朴说:“它相对比较灵活,保险公司会给投保人提供几个方案,投保人可以自行进行切换,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的偏好进行配置,相对比较稳健。同时,它还能够提供相应保障,因为它兼具投资功能和保险功能,也就是说在获得相对比较稳健的投资收益前提下,还可以得到一个保障。”

不过,王国军也指出,如同硬币的两面,投连险也有短板。比如,和其他理财产品相比,投连险投资期限较长,本金在一定期限内不能退出,否则会造成损失。

投连险净值表现与保险公司投研团队的实力,以及操盘经理的投资能力密切相关。投资账户不承诺投资回报,所有投资收益与损失都由投保人自行承担。也就是说,买了投连险不一定能拿到高收益,甚至会亏损。廖朴建议,消费者购买投连险应该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第一,如果消费者选股能力差,可以考虑投连险。第二,对投资安全性要求比较高的消费者和投资者可以购买这类产品。第三,如果想要一些人身方面的保障,可以购买投连险产品。

此外,王国军提醒,消费者购买投连险首先要深入了解,匹配自己的风险偏好和投资意愿,货比三家之后再进行慎重决策。购买之后不要随意退保,保持长期收益的稳定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