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2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能源局最近在官网发布《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2021)》,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同比增长20%以上,增速明显加快。同时,天然气多元供应体系持续完善,“全国一张网”基本成型。另外,报告还明确了在碳达峰目标下,天然气的发展定位。

 

根据《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2021)》,今年1—6月,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同比增长20%以上,2020年和2021年两年平均增速约为11%。报告分析,今年天然气消费量大幅增长受到2020年同期基数偏低等因素影响。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说,此外,各类企业也在积极推动天然气应用。“因为首先它要替代煤炭,煤炭是一种排放比较高的能源,如果使用天然气,我们的排放就会明显下降。除此之外,天然气无论作为燃料还是作为化工的原料,都有一个比较大的增长,因为如果你不用天然气,你就可能用其他的高碳能源,目前为止无论从经济性还是可行性(考虑),企业都比较积极地推动天然气的发展。”

报告同时显示,我国天然气多元供应体系持续完善,“全国一张网”基本成型。我国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四大进口战略通道全面建成,国内管网骨架基本形成,干线管道互联互通基本实现,气源孤岛基本消除。“十三五”时期累计建成长输管道4.6万千米,全国天然气管道总里程达到约11万千米。

韩晓平介绍,“全国一张网”最大的好处就是比较容易调配,资源可以优化配置。如果放一张网中,有些地方天然气如果消纳不了的话,比如说季节性的消纳出现问题的时候,那么就可以通过网络在其他地方进行消化。所以对于一个天然气消费大国来说,建立一个大的天然气管网系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

当前,立足碳达峰目标和行业发展新形势,天然气应该有怎样的发展定位和发展战略?消费占比是该压缩还是该提升?报告对此明确,天然气是实现“双碳”目标和“美丽中国”的重要力量。当前以及未来较长时期,我国能源发展进入增量替代和存量替代并存的发展阶段,包括天然气在内的化石能源,既是保障能源安全的“压舱石”,又是新型电力系统下电力安全的“稳定器”。报告提出,要在工业、建筑、交通、电力等多领域有序扩大天然气利用规模。

韩晓平说,这是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必然选择。“因为我们虽然是能源消费大国,但是我们的能源自身还是有比较大的一些对冲的空间。我们发展低碳能源像天然气的话,可以大幅度减少污染的排放,大幅度减少高碳能源的消费和高污染能源的消费。所以从整个能源需求来说,天然气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无论是推动碳达峰碳中和,还是推动节能减排,都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