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2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财政部日前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0%,折射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主体税种和多数行业基本恢复或明显超过疫情前水平,密接型、聚集型服务业,比如住宿餐饮业、文体娱乐业尚未完全恢复。从全国各地情况来看,财政收入普遍回升,30个省份收入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前7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7716亿元,同比增长20%,比2019年同期增长9.6%。其中,占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绝对“大头”的全国税收收入同比增长20.9%,比2019年同期增长10.2%。

如何看待这组高增长的财政收入数据?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英华解读:“财政收入的持续增长,反映出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财政政策效应持续释放。另外,财政收入同比增速较快,与去年同期基数低、当前工业生产者价格涨幅较高、PPI仍处高位等因素有关。”

分税种来看,增值税能反映市场主体活跃程度,前7月国内增值税达到40979亿元,同比增长20.3%。企业所得税能反映企业盈利情况,前7月企业所得税为34168亿元,同比增长19.4%。

增速较高的还有印花税。前7月印花税同比增长37%,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比大幅增长41.8%。对此,石英华解读:“证券交易印花税反映股票市场的活跃程度,一定程度上也表明市场预期持续改善。”

还有业内观点认为,证券交易印花税快速增长主要受益于股市交投活跃,市场对经济增长的预期普遍看好,特别是创业板、科创板,为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了良好的融资平台。

整体来看,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指出,主体税种和多数行业基本恢复或明显超过疫情前水平,密接型、聚集型服务业比如住宿餐饮业、文体娱乐业尚未完全恢复。

在支出一端,前7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7928亿元,同比增长3.3%,全国财政“三保”也就是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等重点支出增长较快。

综合全国情况来看,前7月全国各地财政收入普遍回升。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日前介绍,31个省份中已有30个省份收入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其中,22个省份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幅超过7%,8个省份增幅在0%—7%之间,1个省份收入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