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1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正在宁夏银川举行。会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联合宁夏商务厅发布了《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经贸合作发展报告2021》。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介绍,报告系统梳理和总结了中阿新时代战略伙伴关系建立以来,双方经贸合作取得的长足进展。

一是贸易往来互补性强。当前,中国是阿拉伯国家第一大贸易伙伴国,阿拉伯国家是中国最大的海外原油供应地。2020年,中阿贸易额为2394.5亿美元。其中,中国对阿拉伯国家出口1229亿美元,进口1165.4亿美元。

二是投资合作亮点纷呈。截至2020年底,中国对阿拉伯国家直接投资存量201亿美元,阿拉伯国家来华投资累计38亿美元,双向投资涵盖油气、建筑、制造、物流、电力等众多领域。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阿治曼中国城等一批境外经贸合作区日益发展壮大,成为中阿合作的重要平台。

三是基础设施合作成效显著。阿拉伯国家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开展对外承包工程业务的重要市场。2010年至2019年,中国在阿拉伯国家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由261.2亿美元增加到了325.31亿美元,年均增长2.5%;完成营业额由224.6亿美元增加到了305.4亿美元,年均增长3.5%,占同期中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总额和完成营业总额比重始终保持在10%以上。

截至今年7月,中方已经同19个阿拉伯国家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阿能源合作逐步深化,电力、通讯、工业园区等领域大项目合作不断涌现;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等领域合作取得突破。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中阿双方守望相助、互施援手、共克时艰。阿联酋、埃及、摩洛哥和沙特等国家与中国合作开展新冠疫苗第III期临床试验,推动疫苗研发和全球接种进程。

报告认为:中阿之间相互坚定支持,双方经济基本盘稳固,为深化各领域经贸合作提供坚实基础。中阿双方将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可再生能源、电力电网和电动汽车等产业迎来巨大市场机遇。中国在疫情防控和精准扶贫方面具有丰富经验,未来中阿双方的合作重点应该向生物医药、健康服务等卫生领域和职业技术培训等减贫领域拓展。

“展望未来,中阿合作已经迈入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中阿合作领域将进一步拓宽、合作内容将更加务实,中阿命运共同体将更为紧密,将更好地造福双方人民,也将为世界尽快战胜疫情、实现经济复苏注入正能量。”张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