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大宗商品价格最近大幅回落,8月19日,原油、铁矿石、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普遍下跌,多个品种价格跌幅在2%-7%之间。8月份以来,大宗商品市场整体弱势运行,特别是原油、铁矿石价格累计跌幅明显。本轮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原因是什么?是不是周期性下跌?

 

8月19日,伦敦铜期货价格下跌到每吨9000美元以下,跌幅1.63%,创下近四个月新低。锡期货价格跌幅则高达6.4%。锌、铅、镍等价格也普遍下跌。除了有色金属,纽约和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跌幅也都超过2%。此外,铁矿石期货价格下跌超过7%,创下年内新低。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下跌的原因是什么?中银证券总裁助理、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分析,一方面是美元流动性预期发生变化。徐高说:“美联储已经很明确,今年要开始缩减购债规模,今年年底差不多开始,到明年年中基本上就完全结束购债,标志着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正在转向。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对于流动性的前景,市场也觉得可能会逐步收紧,所以对大宗商品市场形成了比较明显的向下压力。”

另一方面,全球疫情继续蔓延,一些国家防疫压力大幅上升,也导致市场看跌未来的经济走势和大宗商品需求。

而对国内市场来说,大宗商品价格理性回落还有政策作用因素。以有色金属为例,国家发改委最近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分别投放了2批次国家储备铜铝锌,共计27万吨。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说,从市场反应看,相关企业积极参与竞买,成交价都低于市场价格。孟玮表示:“目前来看,两轮储备投放基本实现了预期目标,社会各界普遍反映,储备投放体现了国家确保大宗商品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的决心信心,引导了价格预期,缓解了部分行业企业的原材料成本压力。”

此外,对不同种类的大宗商品来说,价格变化还受到各自供需因素的影响。上海钢联资讯总监徐向春分析,以铁矿石为例,需求对我国市场高度依赖,容易产生大幅波动。徐向春说:“铁矿石前期上涨得过高,最高时达到了每吨220多美元,远远超出历史的最高水平。一方面随着中国压减钢铁产量,对于铁矿石的需求有一个压缩。第二方面,由于最近经济数据转弱,这对于钢材的需求会有进一步的压缩,这方面的因素又进一步加剧了铁矿石价格的下跌。”

实际上,7月中旬以来,铁矿石价格跌幅已经超过30%,出现趋势性下跌走势。国际油价也出现连续下跌现象,8月份以来跌幅接近15%。那么,大宗商品市场是否已经进入周期性下跌通道?专家认为,目前还不能确定。在徐高看来,未来一段时间大宗商品价格更有可能呈震荡走势。徐高表示:“整体应该还是震荡,因为一方面流动性可能是在逐步地退出,另一方面中国经济下半年我们预计还是会有一些积极的财政政策出来,这将带动中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所以我觉得大宗商品整体震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