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0日消息(记者唐婧)数据显示,今年新发行的公募基金规模已经突破了2万亿元。其中,作为“主力军”的权益类新基金发行规模达到1.6万亿元,位居历史第二高位。此外,在新发基金规模扩容的情况下,爆款基金数量却逐渐减少,是何原因?

 

截至8月19日,年内新成立基金总发行份额达到20031.74亿份,已突破2万亿份。从历史情况看,此前只有去年基金发行份额突破过2万亿份,达31413.64亿份。随着今年8月下旬新基金陆续成立,今年前8个月,基金发行总份额有望超过去年同期,创造历史新高。从月度来看,1月至5月基金发行逐步趋冷,从6月开始,基金发行市场开始回暖。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公募基金的加速扩容是一个必然趋势。“目前A股市场尽管仍然是一种散户式的格局,但是机构化的力量在增强,而且我们的股市虽然没有大盘指数的牛市,但是结构性的牛市同样风起云涌,公募基金和大的机构投资者在这方面可以说是最后的胜利者,散户往往已经没有办法按照传统的炒股方式来跟进,所以更多的散户现在开始从公募基金的风格角度来选择。”

(图片来源:CFP)

尽管今年以来公募基金的总体发行规模维持在较高水平,但单只基金的平均发行份额为17.93亿份,相较于去年的22.39亿份出现了明显缩量。此外,百亿级别的爆款基金并没有达到去年的火爆盛况,在今年结构性行情的持续演绎下,超过200亿份额级别的爆款基金还没有出现,50亿份以上的基金数量反而增多。截至8月19日,发行份额达到百亿的主动偏股基金有11只,50亿以上的达到74只。

董登新预测,公募基金的发展可能会迎来一个相对均衡的扩张期。“未来的公募基金发展,更多是一种均衡发展。也就是说基金公司可能更多是在基金的投资风格、基金的投资绩效方面逐渐形成一种相对均衡的格局,比如投资绩效更多地体现在长期投资收益率的稳定上。”

从新基金的发行结构看,权益类基金仍然是“主力军”。数据显示,权益类新基金发行规模达到1.6万亿元,位居历史第二高位。与权益类基金相反,债券型基金的数量有所萎缩。去年前8个月债基发行数量为342只,而今年债基发行数量降到185只;发行份额也将近减半。

董登新指出,我国权益类基金在公募基金中的规模占比仍然不大,需要恢复性增长。“我们公募基金的最大短板是权益类基金的规模过于狭小。权益的基金确实需要赶超、加速扩容,否则公募基金的发展很难突破瓶颈。”

此外,北京一位银行系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认为,与银行一年期理财产品和如火如荼的权益市场相比,目前债券型基金的收益吸引力不足,债市环境也压制了债券型基金的投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