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0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商务部发布1-7月我国对外投资合作情况,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12.9亿美元,同比增长9.9%,承包工程市场稳定。

 

2021年1-7月,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065.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4%。其中,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保持增长,承包工程市场稳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1-7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12.9亿美元,同比增长9.9%,占同期总额的18%,较上年同期上升1个百分点。在沿线国家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644.2亿美元,完成营业额452.6亿美元,分别占同期总额的52.3%和57.6%。

而在对外承包工程中,新签合同项目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电力工程建设和一般建筑等领域,占比超6成。其中,大项目数量增多。高峰介绍,新签合同额5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453个,较上年同期增加32个,合计1048.6亿美元,占新签合同总额的85.1%。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对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带来冲击。不过,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房秋晨认为,随着各国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经济活动逐步恢复,各方开展国际合作的意愿会更加强烈。尤其是“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需求依然旺盛,新一轮国际基建合作将迎来发展机遇期。

“重点加强在能源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包括在石油、天然气、电力和智能电网等领域重点投资项目的合作。在双碳大背景下,加强新能源发电、先进储能、绿色零碳建筑等领域的合作,促进全球双碳目标早日实现。”房秋晨说,“此外双方企业还应该深化在新基建领域的创新与合作,不断推动科技赋能传统国际基建项目,特别是5G、人工智能、大数据、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合作。”

中国企业走出去,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和岗位,改善当地基础设施,推动当地产业发展。在正在举行的中阿博览会上,巴基斯坦国家投资局常务秘书法瑞纳·马兹哈尔也在现场打起了广告:“中巴经济走廊的不同项目能加强(彼此间的)地理联系,改善巴基斯坦的基础设施。巴基斯坦政府高度重视来自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并通过其自由的投资制度承诺资本、利润、股息红利百分百汇回国内,为企业间工业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