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9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针对科研经费管理刚性偏强的“痛点”,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财政部相关负责人19日下午在出席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时解读,科研人员将有更大的经费使用自主权,一定条件下,“买酱油的钱可以用来打醋”。

本次出炉的《意见》本着能放则放、应放尽放的原则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经费使用自主权。扩大预算编制自主权与预算调剂自主权成为突出亮点。

财政部部长助理欧文汉用“买酱油的钱可以用来打醋”来比喻改革后科研经费的灵活使用。“扩大预算编制自主权。预算科目从9个以上精简为设备费、业务费、劳务费3个。也就是说,以后科研人员申报项目预算时,不用再编制材料费、测试化验加工费等科目预算。同时,精简费用测算说明,除了50万元以上的设备费,其他费用只需提供基本测算说明,不必‘事无巨细’,一笔一笔列出来。扩大预算调剂自主权。主要是两类情况:一类是设备费调增权,以前由项目管理部门审批,现在要下放到项目承担单位;另一类是除设备费外的其他费用调剂权,全部由项目承担单位下放给项目负责人。‘买酱油的钱可以用来打醋’,根据实际情况灵活使用。”

科研人员是科技创新中的核心要素,目前,科研项目资金用于“人”方面的支出主要有两项。一项是“劳务费”,用于没有工资性收入的项目聘用研究人员等,没有比例限制。另一项是“绩效支出”,用于对科研人员的激励,由单位在间接费用中统筹安排。整体来看,实际操作中仍然存在间接费用比例偏低,激励作用有限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本次《意见》打出“组合拳”,激励科研人员干事创业。

欧文汉解读,要做到“有钱可以发”“有钱应该发”,防止“有钱发不出”,还要探索“年薪制”。首先,在经费来源方面,做到“有钱可以发”,提高间接费用比例。500万元以下的部分,间接费用比例从不超过20%提高到30%,500万元至1000万元的部分从不超过15%提高到25%,1000万元以上的部分从不超过13%提高到20%。其次,在经费使用范围方面,实现“有钱应该发”。《意见》扩大了劳务费开支范围,将项目聘用人员的住房公积金纳入劳务费科目列支,也就是说,科研项目聘用人员的“五险一金”均可以从科研经费中列支。在绩效工资总量管理方面,防止“有钱发不出”。中央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分配绩效工资时,要向承担国家科研任务较多、成效突出的科研人员倾斜,探索对急需紧缺、业内认可、业绩突出的极少数高层次人才实行年薪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