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9日消息(记者赵巍)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关于财商教育行业的发展前景,有机构预计,到2022年,居民可投资金融资产规模有望达到101万亿元以上。在这条兴起不久的“新赛道”上,在众多玩家纷纷进入时,谁来承担“领跑者”角色,行业又该如何培养“正规军”?专题报道《财商教育启示录》本期推出第四篇:众玩家不断入场,新赛道呼唤“领跑者”。

因为财商教育行业发展有如火如荼的态势,大量人才和资本纷纷流入。财商教育从业者冯洁就是看好这个行业未来发展,从其他的教培机构转型而来的。然而深入了解之后,他发现这个行业里真正算得上正规的企业,屈指可数。冯洁说:“现在正规的财商教育机构并不多,体量比较大、知识体系完整的没有几家。我在新加入的这家公司看到了很多行业乱象,会基于之前的经验,给它做一些迭代。比如在招聘人员的素质上会设置一道坎,有相应资质和经验的,才会打开大门让他进来。”

业内人士指出,许多财商教育和私募销售机构身份重叠,迷雾重重,甚至演变为诈骗团伙。不仅在同行竞争时使用非正当手段,为争抢客户诋毁竞争对手,更有不法商家借财商教育之名行骗,虚假宣传、夸大投资收益,拉客户投资电影、入荐股群,完全违背了财商教育教授理财知识的初衷。冯洁直言,财商教育行业从业人员流动大,一些机构对经营中出现的问题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去治理,导致业务体量迅速扩大,业务团队中的前线业务人员跑丢,师资迭代频繁。

冯洁认为,从业人员流动比较大,有时候在一线的业务人员开拓业务过程中可能会违规,碰到红线就会迭代一些老师。

当下,企业如何在野蛮生长中坚持底线,做一个有“商德”的财商教育机构?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分析,优质企业带头打造长远课程体系,树立正面形象,是行业形成突破的关键。“最迫切的是需要企业从长远角度打造自己的课程体系,树立正面形象,逐渐引导用户享受正规服务。随着竞争加剧,用户最终会对乱象用脚投票,优质企业成长起来后,老百姓会精心选择好的财商教育机构。但这个时间可能相对漫长。”

在这条兴起不久的“新赛道”上,谁来承担赛道领跑者角色,行业又该如何培养“正规军”?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提醒重点关注三类机构:“监管部门和正规高校都有相应的培训项目,它有资质、有经验,会提供更加专业和正规的教育和培训服务。这两者都不是出于挣钱获得回报。还有一类机构,是为将来从事投资管理、投资分析等行业的人才提供培训,比如金融分析师、投资理财规划师、保险精算师等。从事这些行业都是需要有资格,需要进行专业培训并通过考试,这些机构为考生提供专业培训。这种机构至少有一个参考的指标,就是购买了这些课程的消费者有多少人成功了。”